5/04/2017

和學生開玩笑

這學期教了一班很活潑開朗的學生,平常看他們彼此打打鬧鬧的,倒也扯不到我頭上。在期中報告時,有一組說他們想開發一個角色扮演遊戲,遊戲名稱把我的名字放進去了。我看到只是笑笑;這不是第一次了,我的名字也曾被學生拿來做為旅館名稱、餐廳名稱、公司名稱,所以我已經習慣了,眉毛連動都不動一下。

到了學期末,那個遊戲真的被開發出來了,當我正在感動按著眼角拭淚時(好努力的一組學生!),冷不防看到畫面上出現最後的大魔王,居然是拿我的照片作成的臉。我當場應該是無法自制地露出了厭世臉(因為我不喜歡看到自己的照片,還被放成那麼大一張投影出來,真的很讓人有厭世感啊),學生馬上跳開那個畫面,快速切換回投影片、開始講解別的功能。就說學校網站不應該放我們的照片嘛!只是平白提供素材給學生惡搞我們嘛,哼哼。

課後他們跑來問我:「剛才我們表現得如何?」
我笑著說:「除了我的照片那個部份,其它都很好。」
其實我心底是深以他們為傲的,這麼短時間做出一個完整遊戲真是很不容易。不曉得他們是不是把我的笑,解讀成了「冷笑」,他們跑開、私下討論了三分鐘之後,居然又特地折回來找我。

其中一名小心翼翼地問我:「可不可以讓我們把照片拿掉,重新繳交?」
我忍不住大笑:「拜託,我是在開玩笑的啦!」
他們居然崩潰抱頭大叫:「她是開玩笑的!她是開玩笑的!
我馬上補刀:「這年頭小孩子沒有幽默感了嗎?」
他們說,剛才都嚇傻了,覺得我發怒了哩。
我倒是很樂,真是笑死我了。

期末考的最後一堂課,上課前那組學生中的其中一位又問我:「期末考會多難?一到十分。」
我回:「難易度是相對的,要看是對誰而言。對他而言(指指他的組員)大概是三吧,至於你呢...」
他舉手投降:「好了好了,不用往下說了!」
在全班大笑聲中,我再補刀:「順道一提,我明年還有開一樣的課喔。」
於是他又抱頭崩潰了。

本來今年班上都沒女生,我還在覺得「沒有妹可以虧好無聊」,沒想到欺負一下這些皮小孩也還蠻抒壓的嘛,希望學生不要覺得被我霸凌了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