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7

第一次暑期授課正式開始

開始這份工作以來,從來沒在暑假授課過。今年學校和本地教育局合作,推出一個新的計畫,讓高中生可以到大學修課,學分可以作為高中畢業用、未來也可以算為大學學分;當然參加這個計畫的學生要經過甄選,都是成績優秀、動機充份的學生才會獲選。學費全免、就連教科書都是教育局經費購買。

我負責了其中一門課,從幾個星期前就開始緊張了。因為沒有教過高中生,不曉得怎麼和他們互動比較好。但是又覺得這就是一般大學課程,我應該用平常心來教課就可以。可是會太會上課內容太難害他們失去信心?可是這就是真實的大學生活啊!……就這樣反反覆覆地擔心了幾個星期,這週終於開課了。

第一天上課,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大致上就是覺得他們發言比較小聲,大概是對環境還很陌生、和同學也不熟(來自很多不同的學校),有問題也只敢怯生生地發問,好像我會咬人一樣。對我的笑話不太有反應,不會互相聊天。

感覺上,他們似乎也還很緊張?

不過還在幫他們認識上課環境(開帳號啦、登入課程系統、課程系統的不同功能等等),所以正式的課程內容只來得及上了一點點,感覺不出來他們的程度和反應。

只是高中生果然比大學生乖巧很多。進到電腦教室發現不能飲食,就乖乖站在門口把一大杯星冰樂喝完才進教室(一邊喝還一邊小小聲說:腦袋凍僵了)。要是他們可以一直乖巧那就好了,千萬不要變成欠扁的皮皮大學生啊!

太久沒上課,又是在一間沒有擴音設備的教室,上完課後累到連午餐都沒什麼胃口吃(但最後當然還是吃光光了)。希望我可以快點習慣、漸入佳境;也希望學生們快點習慣、漸入佳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