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7

服裝限制

這個夏天的很熱啊!熱到各國的男性都開始覺得不想穿長褲上班。一、兩週之前,朋友便便(是的,這就是他的外號)才在噗浪說想穿短褲上班,我還開他玩笑:「上班可以穿短褲耶,果然有特權。」他回問:「女生可以穿短褲上班為什麼男生不行?通常是長度到膝蓋,不然有些洋裝套裝也都是露小腿啊。」

他還真是一語驚醒我這個夢中人,過去我只覺得女性穿裙子行動不便(所以我非常不喜歡穿裙子),倒是沒想過男生也想露出小腿換得清涼。這樣規定的確是另外一種性別歧視。

這幾天剛好又看到幾則不同國家、不同男性為了爭取「露出小腿」的權利,而決定換上裙裝。首先是這篇,他還不惜穿上顏色鮮艷的一件式洋裝,表情還挺開心的嘛;結果是公司只好同意男性穿短褲(3/4 的長度)上班,但只能是黑、深藍或米色,算是讓步,但也維持某種專業形象。

法國的公車司機則更辛苦,沒有冷氣的工作環境居然不能穿短褲、但是女司機可以穿裙子,所以他們也改穿裙子上班;目前為止巴士公司還是堅決拒絕短褲。

英國中學生也因為抗議「男生不能穿短褲上學」的校規, 而一起穿上百褶裙上學(糟糕,我怎麼覺得好萌!),引起媒體關注之後,校方現在開始考慮改變規定了。

認真想想,這個社會上莫名其妙的規定還真是蠻多的。禁止男生穿著短褲上班上學,只是因為「不美觀」這種考量嗎?說起來簡直和女性被規定要穿高跟鞋上班、或是影展單位要求女星一定要穿高跟鞋才能參加活動一樣荒謬。只要整齊(是說「整齊」的定義也很主觀就是了)、不影響工作和學業表現(這可能也有主觀因素,比方說客戶的觀感之類的),每個人應該都有自由決定自己要穿什麼才對。

時代在進步,希望這些男性女性努力突破各種服裝刻板印象和要求,可以讓社會更開放也更尊重個體的自由選擇。

2 則留言:

  1. 大概是腿毛不好看吧.. XD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露出腿毛這件事到底有什麼關係?這也是我不懂的地方
      腋毛也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