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7

為小朋友選禮物

我很好奇一般父母怎麼幫小朋友選擇玩具和衣物的,是講求實用性、還是小朋友喜歡就好、還是大人自己也想玩的?玩具要有益智或是手腦平衡發展之類的功能、衣服則是耐穿好搭配,對我來說就屬於「實用」那種;但有些玩具沒那麼實用,但小朋友就是是玩得很開心啊!比方說最近很流行的指尖陀螺、或是一坨軟趴趴介於黏土和黏液、鼻涕之間的史萊姆 (Slime),都很不實用,但在小朋友界就是流行。我常在想,小朋友的品味和大人非常不一樣,會不會大人幫小孩子選的玩具或衣物,小孩其實不喜歡呢?

會一年一度地思考這種問題,當然是因為我又要選購禮物給姪女、外甥、外甥女。當然大哥和表妹都對我說:「不用了啦!」但這是我想要送給小朋友的禮物,他們作大人的不能幫小朋友拒絕我,哇哈哈。買禮物也是趁機滿足一下我自己的童心、想像這些玩具到底會多麼有趣。

可是我的個性就是個「想很多」的人,總是一邊瀏覽著不同類型的禮物、一邊覺得苦惱。我喜歡討小朋友歡心、但是又不希望某些類型的禮物傳達了特定的價值觀。

比方說,我自己非常不贊成性別角色過於明顯的禮物,什麼女孩子就要送粉紅色的、有蝴蝶結的、可愛的玩具,甚至是美國小女生很流行的指甲彩繪工具、編髮小工具、類蠟筆可以把頭髮塗色之類的東西,可是那些小東西看起來真是很可愛、也是很多小女生會喜歡的東西。我很喜歡送小朋友樂高,總覺得可以自己動手組合的東西很有趣,也可以讓他們發揮想像力、組出不同的東西,但又擔心小朋友覺得太難而沒有興趣、或是最後變成爸媽要負責組裝。小男生就應該玩車輛嗎?也是性別刻板印象,可是以統計學來看,小男生看到車子就開心的機率很高。

又比方說,粉色帶有可愛圖案的衣服好適合小女生,但又擔心不經意灌輸了「女生就是應該穿粉紅色」的刻板印象。小紗裙當然也很可愛,但女生不一定要扮公主啊!小紗裙容易勾壞,也會害媽媽在洗衣服時要特別小心。

如此這般,我花了好幾週的時間考慮禮物,仍舊遲遲無法決定。朋友捲毛勸我不要為這種事煩惱,她說,只要有禮物大家就會開心了(家人又沒在缺我這一份禮物的),就算只是一盒巧克力也好。

但看到「巧克力」,我心裡馬上浮出「小孩子不能吃巧克力、吃甜食也對小朋友不好」的想法。

我就是個這麼麻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