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7

角色的性別

英國 BBC 的老牌節目《超時空奇俠 (Doctor Who)》製播非常多年了,從最早的 1963 年開播第一季、到 1989 年播到了第二十六季,然後從 2005 年又開始製播,一直到現在又播了九季。因為故事線是一直延續下去的(不是重啟故事線),所以是貨真價實的「最長壽科幻影集」。

我本來也不曉得這個影集的,畢竟 1963 年我還沒出生,是開始教書之後聽學生說起,才知道有個這麼有趣的影集,收視率一直不錯、近年甚至越來越紅。

這個影集之所以可以一直延續下去,是因為主角 the Doctor 是外星人,故事設定在他變得衰弱時,可以「重生」,變成一個外形、性格都大不相同的人。想當然爾,每次「重生」就是到了換演員的時候。觀眾也很習慣這樣的設定了,雖然每次換演員時總是會有點不習慣,但也不會有太大的反彈。

最近第十二任 Doctor 要卸任了,下一季即將有新演員擔綱;前一陣子就不斷傳出流言,覺得是時候讓 Doctor 重生為女性了。這幾天終於公布消息,第十三任的主角確定由女性演員 Jodie Whittaker 出演。我覺得很妙,說不定可以創造不同的火花;可是據說很多劇迷並不喜歡這種決定,覺得是「過度政治正確」的情況下才會選用女性演員扮演這個很有歷史的角色。

說實在的我不明白換女性演員為什麼這麼值得不開心,這是一個隔三、四年就會有新演員擔任主角的影集,又不像「Sherlock 就只能是 Benedict Cumberbatch 不可」這種神聖不容侵犯的事。反對的理由只是因為換了一個不同的性別的演員?知名辭典 Merriam-Webster‏ 的 Twitter 帳號管理者一向很跟得上流行話題,這次馬上發出了一則訊息,真是精準又犀利,一句話就足以讓反對者閉上嘴吧:

話說回來,主角所代表的那種外星生物叫「時間領主(Time Lord)」,所以才有在時空中自由來去的能力。於是就有人說,那就不應該換成女性演員了,又不是 Time Lady。這樣說是沒錯啦,但 Time Lord 是指外星人,都化身在地球上行動了、都不受年齡和外形限制了,難道會受困在特定一種性別裡嗎說不定就是歷經了十一次的重生,才終於在第十二次學會進化成女性啊。

我覺得製作單位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早就預料到會引起廣泛的討論吧?但會做出這個決定也蠻具風險的,因為不確定會不會流行很多觀眾。至於我,本來沒那麼忠實收看《Doctor Who》的,這下倒是讓我很好奇最新的一季、新的 Doctor 會是怎樣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