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7

Netflix 上的台灣戲劇

在 Netflix 上看到台灣的一些節目上架,特別吸引我注意的是植劇場製播的一些劇集,先前在台灣的電視台播過了,引起很多討論。我首先點開「荼蘼 Life Plan A and B」。

會選擇「荼蘼」,是因為在新聞上看到植劇場系列作品在今年的金鐘獎入圍許多獎項,其中楊丞琳又入圍了女主角項目,還有劇本、男配角等項目也入圍。

首先的第一個感想是:這畫質也太好了。之前透過 Netflix 看電影時就讚嘆過技術的進步,讓高畫質的影像可以快速傳輸、解壓縮再播出,真是會讓人覺得不需要出門,在家用線上影音串流服務就可以獲得高品質的視聽享受。我只是沒想到台灣電視劇也是用高畫質的水準在拍攝(怎麼在台灣看電視時都不覺得?),畫面清晰、色彩鮮麗,在拍攝時導演要注意的細節一定又更多了,一些以前可以會模糊帶過的小細節,在高解析度的鏡頭前也馬虎不得。

第二個感想是:女演員的皮膚真的很重要啊。女主角楊丞琳的皮膚細節被拍得很清楚,不過她的妝很自然(自然到我都懷疑她是不是素顏演出了),和劇中人物的形象非常相合,完全是個台北市街頭可以見到的年輕上班族女性的樣子,很有說服力。(其它一些台灣戲劇中的女主角,明明扮演在街頭打混成長的一般人,但是臉上塗抹著厚重的粉底或是精緻的眼妝,完全是會讓人出戲的。)

第三個感想則是:節奏好慢啊,有些地方甚至慢到有尷尬感;就算要表現生活化的對話,有些過度冗餘的對白可以刪減吧。要表現日常感,並不是用「廢話多」來表現的吧?除非戲劇本身就是要用足夠多的廢話來塑造風格;但是「荼蘼」看起來是一齣愛情、成長、都會寫實片啊!也可能是我最近真的太少看台灣的連續劇,所以不適應這樣的節奏,其實只是個人習慣的問題。

台灣是有能力拍出好看的戲劇的,這一點我從不懷疑。每次暑假回台灣我會習慣收看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總看到很多新手導演拍出新意、劇本也很有意思。比方說多年前偶然看到的「神算」,後來就發展成的前幾個月轟動全台的「通靈少女」,就是節奏明快又題材別出心裁,非常好看。當初創立植劇場的王小隸導演也是相信台灣影劇界的潛力,所以才會有這一系列的作品吧。看到一篇她接受專訪的文章,裡面提到的「如果你覺得台灣戲劇不夠好,不要抱怨,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來努力。台灣一定可以變得更好的。」 真的很感動人,這番話套用在其它領域也一樣適用啊。

第一天只看了半集的「荼蘼」,之後會花個幾天的晚餐時間看完吧,反正只有六集。如果看完真的有很特別的感想,再另外寫文紀錄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