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7

失敗的千層薄餅蛋糕

每次到了不想工作的週末,我就會在廚房裡特別勤勞,完全就是裝忙。上星期才做了一批饅頭,冰箱裡不缺主食,所以腦筋就動到「甜點」上面;明知道為了身體健康最好要戒糖,可是我戒了很久一直都沒戒成功啊。

這次想做的是很多層可麗餅組合而成的千層蛋糕。在網路上查好可麗餅的食譜,也查好了要怎麼用椰奶打發鮮奶油,就動手了。結果就是...失敗一半、成功一半。

成功的一半是可麗餅。我採用 Alton Brown食譜;這個食譜材料簡單、步驟明確,他在影片裡對小細節也解釋得非常清楚,所以我沒有遇到什麼阻礙就煎好了。大小可能並不完全一致(須要多練習),但我至少把麵糊全部用完、煎成一疊漂亮的圓型。

問題倒是出在用椰奶製作打發奶油的部份。大部份的食譜都建議要在前一晚就先把椰奶罐頭冷藏降溫,才容易打發,我乖乖遵照指示在前一天就冰了一罐椰奶、連器具也進冰箱徹底冷卻了。可是打開罐頭時發現,內容物分成油、奶狀固體物質、水三層,我把上面兩層一起挖到鋼盆裡、啓動攪拌器,可是打了很久就是不見起色,最後只好認輸、放棄。

我甚至連糖粉都自己用粗砂糖打成,成果也很漂亮,唯一失敗的就是最重要的打發奶油、也毫無起死回生的挽救辦法,真是可惡。最好只好把可麗餅配著杏仁醬和果醬吃完,還拜託 Lan 幫我一起消耗。

我對蛋糕一向不拿手,失敗的機率遠遠大過於成功率;這可麗餅做成的千層蛋糕其實不是蛋糕,沒想到還是失敗,這難道是我的宿命嗎?只好安慰自己:我並不是天才,在廚房裡不可能永遠「一次就上手」,失敗幾次仍是兵家常事。繼續上網做功課、問朋友,下次再試一次吧!只是下次我要先確定椰子奶油先打發成功之後才準備可麗餅,或者,改為製作卡士達醬之類的,免得又要配著果醬之類的東西乾吃,那就太乏味了。

話說回來,麵粉和糖、油製成的東西,還真的是很難不好吃;可麗餅本身我還是吃得很開心。只是澱粉的攝取量大大破表,這一週都要嚴格控制飲食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