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7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在 Netflix 上看到《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上架時,就一直想再重看一遍。但是第一次並沒有順利看完 -- 因為時差的影響,我看到一半就昏倒在沙發上了,再過了一天才看完第二遍。

當然以我一個 Star Wars 的忠實影迷來說,當然是非常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在 Netflix 上看,可以打開英文字幕,再加上是第二次看,所以看到了/看懂了更多細節,更是很多地方看到淚眼汪汪的,甚至喉嚨都噎滿到根本就無法說話的地步;第二次在片尾看到莉亞公主接過磁片的畫面,內心還是激動到不已,想到我心中永遠的叛軍公主將軍已經離開這個世界,更是難過得不得了。

《Rogue One》是 Star Wars 世界裡完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外傳;它交待了第三集和第四集中間的空白地帶,也解釋了長久以來被影迷拿來開玩笑的點:為什麼死星威力這麼強大、但有個這麼大的致命弱點,可以輕易被一部戰機摧毀。

對我來說,《Rogue One》才是真正的叛軍精神,不屈服不放棄,憑藉著一股對未來懷抱希望的熱情而努力,就算明知事情成功的機率極低,還是要用盡一切力氣去做,就算可能犧牲自己也沒有關係,只要能把「希望」(戰勝帝國的希望)傳出去,會有別的接棒的人完成後面的使命。劇中人物(特別是女主角)的幾個演說場面,非常激勵人心又有說服力。

我在這部片完全愛上了費莉絲蒂·瓊斯 (Felicity Jones),她把角色的倔強和勇敢表現得真好,也透過眼神充份詮釋了女主角從事不關己和怨恨、轉換到勇敢而充滿決心的態度。我想不出來有任何一個其它女演員會比她更適合這個角色。

我想,就算對不是「Star Wars 教」教徒的觀眾來說,這仍然是一部精采的電影:角色刻畫立體、內心轉折充份而不牽強、劇情豐富又不匆促。可以在完全沒有絕地武士 (Jedi) 和原力 (Force) 的情況下,仍然構成一個敘事完整的故事,是重大的突破、也承襲了很多重要的 Star Wars 傳統(很多著名台詞都出現了哩),實在不容易。(好啦,以上當然可能又是我戴著有色眼鏡美化的結果。)

我對《Rogue One》唯一不滿意的地方只有配樂吧。有些地太滿太吵,略嫌喧賓奪主。不過能在知名配樂家 John Williams 的「陰影」之下幫外傳電影製作配樂,表現也算是不過不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