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7

褪黑激素 (melatonin) 調時差

自從到美國唸書之後,就常在台灣人朋友之間聽到「褪黑激素 (melatonin)」(也有人用美拉托寧、麥拉脫寧等音譯的名稱),據說對於治療失眠有神效,特別是越洋飛行之後要調整時差,只要一顆褪黑激素就可以安睡到天亮。

這麼多年來一直不曾嘗試,每年兩次的調整時差(抵達台灣一次、飛到美國再一次),總是靠肉體和意志硬撐。今年終於屈服了,實在是年紀越大、時差越是難調得過來啊。

回台灣之前,受朋友之託要帶一瓶 GNC 的褪黑激素回去,是小劑量(1 mg)、舌下含錠,還櫻桃口味的哩。想到媽媽常有睡眠的困擾、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也都說沒什麼副作用,所以也多買了一瓶給媽媽試用。媽媽第一天吃了說有效,「好久沒睡得這麼好了!」但是第二天開始又失效了。也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聽了別人的經驗而從心理上影響了效用。

醫學界常談到「安慰劑效應」,強調「期望藥物有效,就會造成生理狀況的改善」,所以就算醫生開的藥其實只是糖片或維他命,病人也會覺得病癥減輕。但我想某些時候應該也有「反安慰劑效應」吧,聽了謠言說某些藥沒用,病人吃了就自然會覺得沒有效果。

回到美國之後,在 Costco 看到 Schiff 的錠狀褪黑激素大罐又便宜,劑量是 3 mg,也就買了一罐。第一天服用之後,我和 Lan 兩個人果然都一夜好眠,還一路睡到十一點才醒。自己覺得這樣狂睡也太超過了,所以第二天改服半顆,只是沒想到劑量減半就完全失效了,兩個人都是一夜翻來覆去、早早就起床。第三天乖乖恢復服用整顆(覺得時差還是很嚴重),但是也沒有效果了,沒有睡得很熟、五點就起床,六點就出門上班了。

所以我也弄不懂,褪黑激素對我的時差調整到底是有效還是沒效。或許我的腦袋裡還在想著工作的事,所以才會睡不熟吧。

現在時差的症狀太嚴重,每天下午都好痛苦、連想開車回家都會打瞌睡,實在是太危險了。還是再給褪黑激素一次機會吧!拜託請快快治好我的時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