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7

崇拜

我覺得,長到幾十歲之後,還在把另一個人當作「神」來崇拜,是一種很不健康的心態。我說的其實不只是最近台灣新聞中的宗教團體,也是因為看到長期以來有一些大學同學把某持定對象的地位想得非常高,突然有感。

我也經歷過那種崇拜某個人的階段(不是指對偶像明星那種喜愛,我到現在還是一樣超愛 BC),對某個時期的老師、或是老闆。我對單一個人的「崇拜週期」一向很固定:佩服、崇拜、厭倦、幻滅、痛恨、回復平常心可以客觀看待對方。完成一個這樣週期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年。如果再多深入研究一點,約莫就是在過了初期的盲目崇拜之後,會觀察到這個人的不同面向,發現缺點之後反而有點惱羞,等到我體會對方也只是個有缺點也有優點的平凡人之後,一切就會恢復正常了。

這也算是某種成長的方式吧,就是突破某些自己的迷思所引發的成長。幾個輪迴下來之後,我現在已經很難去崇拜一個人了;甚至當別人一直在「造神」時,我會反過來想找這位「神」的缺點。(現在媒體很喜歡造神啊!無論是對政壇人物、商界人士、或是體壇明星什麼的,「X 神」的這種封號看了就讓我覺得「哪裡怪怪的」。)

所以,把某人長期「奉為人生導師」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難理解。「導師」所說的話就是金玉良言非常醍醐灌頂振聾發聵所以每隔一陣子就要報到不然就會心慌又惶惑?進入成年期也那麼久了,自己還不能當作自己的導師嗎?

比起毫無懷疑就全盤接受別人的看法和指引,我比相信自己深入想過、考慮過、甚至親身掙扎過所得到的結論;就算是自討苦吃,至少我知道是不是真的苦、是怎樣的苦、為什麼是苦的、這苦還有沒有別的味道夾雜在其中。

心靈雞湯、人生 XX 歲前要做的 XX 件事、導師名言、宗教上師指引,在我看來都是屬於同一種東西:讓不敢完全相信自己的人可以快速吞下安慰丸的東西。

欣賞某種個性、某種處事方法、某個行為,都是常見的情緒,也很正面。小學生崇拜師長父母是正常的行為,因為大人能做、會做的事情比小孩多上一截,大人能作為小孩的榜樣是最好的了。但是好幾十歲的人還在一味地全面崇拜某個人,就未免把青少年時期拉得太長、把自己看得太簡單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