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7

無肉日

雖然我並不是一個「無肉不歡」的人,但似乎也很久沒有認真吃一天素了。剛好早上吃燕麥和鷹嘴豆 (Chickpda)、中午吃生菜沙拉配堅果和鷹嘴豆都是素的,我於是順勢提議晚上吃素肉蔬菜炒義大利麵(加了蛋,所以不算是純素),就可以達成一整天無肉的飲食。

這款素肉 Soy Curls Mega 麻 大力推薦的,成份只有一種東西:非基因改造黃豆,而且是完全的整顆黃豆、不是處理加工過的豆渣,完全保留黃豆的營養、又沒有其它黏著劑或添加物。雖然包裝上說要煮之前要先泡水,我們都是洗過直接直接下鍋煮,配合一些有水份的蔬菜什麼的,直接炒完就可以吃了。一次半包只有 400 大卡(有 40 克的蛋白質、18 克的油),足夠兩個人吃得很飽。

據說吃素是一種比較環保的行為,Mega 麻一家就是因此而決定吃素的。說起來慚愧,我還沒有到這種境界,目前只做到不吃牛肉、不喝牛奶、珍惜食物。

回想起來,這輩子認真吃素的次數有限。小學的時候通霄鎮上曾經「做醮」(打醮),全家很虔誠地吃了一個星期的素,據說還全鎮都一起吃素哩!當時因為是全家一起吃素,所以也不覺得痛苦。後來外婆過世時,因為外婆信仰的關係、我們想為她祈福,子孫們在治喪期間都一起吃素,我後來還吃了一個月的素,連在學校有時都只靠素的泡麵撐過去。再來就是大學辦營隊活動,也不曉得是誰提的意見,說是要吃素、許願讓活動順利;現在想起來覺得還真是天真又有點笨,活動順利要靠週全的安排,哪裡是靠吃素向宇宙許願就可以達成的?

第一次吃到 Soy Curls 時真的有「驚喜」的感覺,突然覺得吃素似乎也沒那麼難哩。除了乾炒之外,還可以拿來煮湯;它沒有一般素肉的怪味或油臭味,而且煮什麼東西都很搭,雖然本身沒有調味,但本身就有一種豆類製品經過油炸的那種香味,讓人食指大動。(就是黃豆本身的油、在乾燥過程中發生類似油炸的反應吧?我自己猜的。)

應該可以買一整箱當作常備食物、每個星期就選出一天或兩天作為「無肉日」。暫時還做不到完全素食主義,一週幾天應該還是做得到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