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7

誘餌

每個學期都有一次全院的綜合會議,約莫是宣佈一下接下來半年的重大活動、再加上一些政令宣導什麼的。「似乎不是非常重要,但最好還是出席一下」,全院會議對我(還有大部份同事)來說就是個這麼無奈的場合。

以前會多半在早上舉行,院長室的行政同事們都會準備咖啡、焙果、馬芬之類的早餐食物,所以會議通常都不會準時開始,因為大家都要花一些時間取用食物才能坐定。對我這種固定在家吃完早餐才出門的人,還會被同事問:「妳真的什麼都不吃嗎?」似乎變成了異類。

這次的會議通知在兩週前發出,打開信件一看,發現會議改在下午一點半舉行,我忍不住想:這擺明了是要大家吃飽了再來開會吧,所以終於可以準時開始了?可是過了兩天之後,院長室又發出另一封信:會議中還是會準備零食的喔。這次我就是真的笑了出來。

當天我準時衝進會議室(因為前面還有另一個會議,時間接得很緊),卻發現大家還是擠在食物桌前,會議仍然不能準時開始。照片裡就是當天會場裡的食物,其實真的只是「零食」:一些小小的一口蛋糕、一些薯片和多力多滋之類的東西、巧克力條、和甜死人不償命的軟餅乾等等。

我坐得離門口和食物桌很近,所以有機會觀察大家的行動。每一個走進來的人總是會先東張西望找一下空位、也找找其它熟人坐在哪;當眼睛瞄見食物桌時,就會不由自主地往食物移動,把「取用食物」變成了入座前的標準步驟之一。

坐在我身旁的同事說:「雖然用過午餐了,看到零食還是會忍不住嘴饞。」然後張開畫著精緻口紅的嘴巴、塞進一塊小蛋糕。

這些食物應該就是被院長室的同事們當作是「餌」吧,用來釣出這些平常躲得很好的同事,增加會議出席率的;而這些大學教職員們,也都很輕易就上了勾。

我想,很多人也是根本毫無意識地就取用垃圾食物,全靠本能和習慣而產生反應,並沒有真正想過自己是不是應該要把這些東西送進口中。這些布朗尼和軟餅乾更是很多美國人心目中的舒心食物 (Comfort Food) ,吸引力的確很大。但是同事的平均年齡也不小了,這些食物內容似乎不太健康。不過把食物內容換成沙拉、水果之類的,不知道會不會造成不滿或失望?或者滯銷、成為食餘?

一學期也不過一次,希望大家的健康不會受到這些零食太多的影響(健康狀況還是和個人的飲食習慣關係比較大吧)。下次開會我還是遲到個十分、十五分鐘再到場就好了,免得坐在那邊看著別人吃、或者要找話和坐在附近的同事聊天,其實有點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