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7

時間

為了更有效管理校內的停車空間,停車管理處寄來一封問卷,詢問校內師生們的通勤習慣、如果開車來會停在哪裡、幾點停到幾點等等的問題。填到其中一題:「如果開車來學校,平均會停幾個小時?」還分成週一到週五分開填答。我一路點選「超過八個半小時」,突然覺得一陣悲哀。

因為不想繞來繞去地找停車位,我總是趕在八點左右就到達學校。上課的日子會到七點多才回家(以前更慘,課要上到晚上十點)、不上課的日子最快也是五點半到六點之間才會打道回府,才不會遇到下班間的車潮;有時忙起來又是過了六點半才回家。算一算,我每天在學校的時數真是太長了。有時回家還要繼續加班趕工,工作時間長到覺得自己真的是在販賣青春。

覺得悲哀有很多原因,一是難免懷疑自己效率不好、所以才會花這麼長的時間完成工作;有時也會羨慕某些少數同事可以「勇於擺爛」,不做研究也不好好教書,只求不被開除那種最低限度的工作表現;有時又覺得我是外國人所以才會須要比別人更努力工作。那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辛苦?

工作上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發生、但是也會有烏煙瘴氣的事情,和學生的互動也是各種滋味雜陳,當然不是每天都開心的。我常說自己的人生不過是一場大型的「苦中作樂」,意思還是苦多於樂(否則就叫「樂中有苦了」),有時真的會忍不住想問自己:何必呢?

這兩天心情有點低落,被工作追趕得覺得人生很灰暗。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