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7

賭城槍擊案

(寫這篇對我來說真是很困難啊。)

一早睡醒,迷迷糊糊地看到有多位朋友傳訊息給我,問我是否一切平安。正覺得一頭霧水的時候,才看到新聞報導,嚇得馬上清醒。週日(10/1)晚上有一場鄉村音樂節的活動,發生歹徒從高處持自動槍向群眾開續開槍掃射,造成至少五十人死亡、數百人受傷(10/3 的訊息是五十九人死亡、五百多人受到輕重傷)。

朋友在 Facebook 說,幸好我們去爬山了;又有另一位朋友說,我們不像是會去鄉村音樂節的人。不喜歡人擠人、也不喜歡總是在塞車的賭城大街,也看過某個分析文章指出「賭城很容易就變成恐怖攻擊的目標」(因為人夠多、因為是某種歌舞昇平的形象、因為是遊客來自世界各地),所以我們總是盡可能地避開賭城大街。

上班時聽著廣播裡的新聞,越覺得事態嚴重,也開始有了真實感。校方更是早上五點鐘就發出電子郵件,除了表達哀悼和關心之外,也提醒教員一些事情:如果當天有考試或重大活動的,請取消;如果學生表現失常,請體諒;如果學生或自己覺得心情難以平復,請到輔導中心找人談一談。最後再加上一句:要比平常更善良溫和,這是一個特殊時期、大家的心情都不好受。

後來又發信說明,因為體育館是本城指定的防災應變中心之一,賭城飯店裡的遊客被疏散到體育館了,為了避免警方和工作人員的困擾,請大家避開接近體育館附近。然後又一封信通知晚間有追悼的活動。然後是校長、學務長、院長、系主任,各級主管都發信致意和提醒各種相關應對措施。一整天就被這些飛來飛去的人心惶惶之中度過。

發生這種重大案件,才特別突顯平時的防災規劃和演練有多麼重要。除了前面提到的,以學校體育館作為防災應變中心收容相關人員,警方在數分鐘之內就到達現場、案發現場的醫院急診處處理大量湧入的傷患,也都完全按照標準流程進行。醫院的醫務長在接受訪問時說,院方完全沒有慌亂失措,按照之前演練過的流程,該召回的醫護人員一一召回、該調出來使用的病床和手術室就調出來使用,救護車人員也都依照既定的處理流程運送傷患。

聽完之後,我除了佩服還是佩服。做為一個每年有超過四千萬兩百萬遊客到訪的觀光城市,這才是應有的準備。這一年演練至少三次的防恐防災應變,絲毫都不馬虎、也沒有人虛應故事,才能在這種極端惡劣的恐怖事件發生時冷靜地迅速處理,不慌不亂,將損傷程度降到最低。

兇手的動機不明(只是單純的精神異常人格有問題?真的是所謂的伊斯蘭國 (so-called Islamic State) 所策劃的犯行?),很多死者傷者的家屬都在問:「為什麼發生這種事?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這種事也沒有答案。主辦單位已經採取非常嚴格的入場安全檢查機制,怎麼預料到有兇手從制高點開槍掃射?只能算是天降橫禍。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事情就發生在自己身處的城市裡,感覺非常不真實,心情也很難受。市長說,我們不能被邪惡打敗、不能因為恐懼就不敢外出;但我相信應該很多人心裡還是有陰影,恐怕要好一陣子才能恢復。

願上天讓死者安息(除了兇手之外)、傷者儘速痊癒、受到驚嚇的人們也儘快恢復心情。

2 則留言:

  1. 「平時的防災規劃和演練有多麼重要」+111111
    只可惜台灣都只做表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嘆)
      所以上次看到台北車站火警警報器根本無效、防火門也放不下來時,實在覺得很驚恐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