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7

人情債

在我這個學門,通常在寫完一篇研究論文之後、在正式投稿之前,我們拜託一些外校的同事幫我們看一下、給一點意見,以免自己有什麼盲點而不自知。最近的我正處於這階段。

說起來輕鬆(只是看一下、給一點意見),但其實就是欠了一筆人情債。以後對方提出相同的要求就一定得報答,算是一種「禮尚往來」吧。

其它種類的人情債還包括審稿邀請、演講邀請、合辦活動的邀請、寫推薦信的邀請等等;重大一點的則是學生找工作的時候賣面子、職位申等審查等等。算來算去,學術界的人還蠻常靠「互相賣面子」過活的。換句話說,不靠關係、不攀親帶故的人,似乎會很難在這個小圈子裡生存下去。

據我所知,有些人靠指導老師建立關係、有些人靠宗教信仰建立關係、有些人則是靠校友體系建立關係。可惜我通通沒有。我這個學門裡的在美國工作的台灣人不多也不少,但似乎不曾結黨營私,所以也沒什麼建立關係的管道。

曾經和資深前輩聊到這個問題,他建議我可以去參加一些主題明確的研討會,從中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這就是我的下一個努力的目標了。

要在外面工作,一定就是很難避免這方面的事情,再宅再自閉再害羞還是得勉強自己去突破、去當個厚臉皮的人。希望我會越來越習慣、不要再一直自己在心裡彆扭又掙扎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