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7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 (Star Wars: The Last Jedi)》

這次的《星際大戰第八集》在台灣時間的 12/13 就上映了,比起美國正式上映的時間足足早了兩天半。再加上我沒在第一時間買到上映當天的票、只買到 17 日的,心裡覺得好焦急;在 Facebook 上拜託眾多親朋好友不要洩漏劇情,只求不要被莫名其妙破壞了觀看電影的樂趣,這幾天連網路都不太敢上呢(其實是因為這幾天真的很忙啦!)。

終於看完了,可是這部電影很難在不涉及劇情的情況下討論感想。因為就連討論預告片的好與壞都有可能洩露劇情啊!以下,我會儘最大努力不提到劇情。

第八集和第七集的由不同導演執導,所以可以想像得到的,是風格不太一樣。雖然人物角色的性格沒有什麼太大的歧異之處,但是在某些小地方的舖陳就可以感覺得導演個性不同。比方說,在緊張的劇情裡要不要穿插笑點、要不要夾雜愛情戲份、要向過去幾集的《星際大戰》致敬多少、要走光明還是暗黑風格,要悲劇到底還是要在絕望中仍然透露一線光明、要強調動作和爆破聲光還是要著重背景和整體氛圍、要採用什麼主色調…,列下去簡直沒完沒了。

以上,就是我覺得第八集換了導演之後最大不同的地方。

本來在「三部曲」的結構中,我一向最「害怕」看中間那一集,總覺得會被打到谷底之後再用最後一集來起死回生。幸好這次的第八集走出了不同的風格,讓我非常非常期待第九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故事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對我來說,這是這部電影的成功之處。之前說過我很喜歡《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我沒辦法說這一集比《Rogue One》好看,但是也算是不讓老影迷失望的佳作了。

在看 LanJimmy 的討論時,他們提到有些部份「笑點太現代了」,和過去幾集的風格不同。這也是我覺得本片可能的最大缺點吧。不是不好笑、只是覺得和《星際大戰》系列那種調性不同。不過笑點這種事本來就是因導演而異、也是因時代在改變,我也不想抱怨太多就是了。

如果以海報上演員佔的篇幅來說,路克 (Luke Skywalker) 的確是本集的主角,很重要很特別的主角。莉亞(Leia Organa)永遠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公主,勇敢堅毅特立獨行,能以這部片與她告別,真的是太好了(淚)。(年輕演員的角色們我就不予置評了反正不是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