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9

週記 2019 (10) 3/4-3/10

Poster of Alita: Battle Angel (2019)

一週大事

  • 3/7 委內瑞拉連續兩天大停電,全國陷入癱瘓,據聞是有史以來最久且範圍最大的一次。該國全國停班停課、民眾上街抗議。
  • 3/3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於 2/21 上午在中國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但台灣衛生福利部直到當天凌晨1時許才收到邀請,不克參加;這是六年來台灣首度因為技術性干擾而缺席。

讀書心得

週一寄出一篇研究論文的修改版本,原來預計得再等上幾個月才會從編輯室聽到回音,沒想到週二就收到「採用」的通知郵件。這篇研究是我第一篇掛名為第一作者的論文,前後忙了四年、寫了無數版本,也是等得夠久了才獲得美好的成果,值得記上一筆。

本週在工作學到一件事是:要努力說服別人、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不能強辭奪理、不能強渡關山,否則只會「burn the bridge」、毀掉自己和他們溝通的管道。我很慶幸在同事眼中我算是個好溝通的人,所以他們願意跟我分享他們的顧慮和反對意見。如果有人要因此就覺得我推動某事不力,但我也只能置之一笑了。和同事們溝通討論、在某些專案上共事,都算是在建立自己的社會資本 (social capital),但也要小心、不能迷失自我。

生活感想

每次投稿論文時,我總會幫自己許個心願:「在獲得採用時,我要買 XXX 給自己作為獎品。」在買獎品時, Amazon 就是我的好幫手了;下訂單兩天之後就收到,我人生第一副錄音室等級的專業耳機,型號是 AKG K240 Studio。我沒有自己做功課、而是倚賴 Lan 的推薦,因為我的耳朵很鈍,對於要買哪一個產品實在沒什麼信心。當然 AKG K240 Studio 在專業人士眼中可能只是入門等級,但效果對我來說已經非常驚人。平常聽習慣的音樂突然變得有更多更豐富的細節,特別是拿來聽電影原聲帶和配樂,會心頭突然充滿很多感動。果然人對於五感的追求總是可以開發出新的境界,以後戴著這個耳機寫論文,會更快更好更有靈感吧!
Seven Magic Mountains
週末一時心血來潮,開車到城外的 Seven Magic Mountains 去拍照。這七座彩色巨石堆成的石柱是藝術家 Ugo Rondinone 在 2016 年創作的公共藝術,地點就在進城的高速公路旁邊,設立以後的遊客人潮一直很多;原本展期只有兩年的、但數次獲得展延,目前至少會展出到 2021 年年底。

我們趕在早上七點之前就到達,在剛日出的光線下拍了好些照片。最底層的石頭外漆都已經剝落、散落在地面上,看了其實並不太開心。雖然色彩鮮明、可以拍出好照片,但太過人工,在我心目中實在是比不上各大國家公園的天然美景。據說這也是藝術家創作的初衷,用來批判人工、過度開發的城市破壞大自然平衡與和諧。在藝術家的網站上可以看到更多專業攝影師拍攝的照片。

本來以為奧斯卡季節結束之後我會有好一陣子不看電影的,沒想到還是去看了《艾莉塔:戰鬥天使 Alita: Battle Angel (2019)》。這部電影由日本漫畫《銃夢》改編而成,故事內容我就不多加描述了,但我覺得劇本編寫得很好,流暢又緊馳有致。視覺效果上也到達現代科技的顛峰,不只是技術新穎、而是運用純熟。原來以為我對這種真人和動畫共同演出的電影沒興趣,沒想到看完之後只覺得意猶未盡。

終於去服務中心辦理手續、終止了家中的有線電影服務。其實好幾個月都沒看電視了(每天看 Netflix 都看不完了),只是服務商先前把電視、網路、保全系統綁在一起促銷;如今優惠期滿,我才能終止有線電視服務。等到八月足球賽季開始之後,我可能會轉而訂購網路電視吧,到時候再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