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9

週記 2019 (9) 2/25-3/3

Blue Bottle Coffee Beans

一週大事

  • 2/26 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情勢緊張,雙方先派以戰機入侵對方領空並宣稱擊落方戰機。
  • 2/28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會談,但雙方並未達成共識。
  • 2/27 美國總統川普前私人律師 Michael Cohen到眾議院作證,揭露川普過去的非法行為。
  • 2/28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重申推動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 屏東東港鎮大鵬灣舉行的台灣燈會入場人數屢創新高,總入場突破千萬人次。
  • 國產遊戲「還願」在遊戲平台 Steam 上架就登上熱門排行榜、對獲得玩家普遍好評。但因為部份素材牽涉敏感政治議題,而受到中國玩家抵制而暫時下架,受到高度關注。

讀書心得

有些共同研究案的進度和推展時間很難預估,在不同學校、或是不同時區,大家也都各自有忙不完的其它事情。所以有時就會遇到「久旱遇暴雨」的情況:某位共同研究者很久沒消息,一上來就急吼吼地問我要這個要那個。因為先前的交情,所以我也不好意思發脾氣,只好盡力抓空檔修改。幸好一切還算是順利。

週五參加了一個討論會,主題是「如何有效率地幫學生撰寫推薦信」。原來不是只有我感到困擾、不知從何下手啊。不過聽聽與會者們的分享,覺得安心許多:原來我的方式還算不錯嘛。會中有同事提出「文化差異」這件事,講到在美國習慣的「只講優點、略過缺點」在某些歐州國家會被當成一篇虛假、毫無價值的推薦信,所以一定要寫成「優劣並陳、利大於弊」才行。而某些亞洲國家根本不在乎內容、只在乎最後那個簽名是不是某個領域中的「大師」。美國人習慣寫在信末的「歡迎電話或郵件聯絡我,進一步討論我對申請人的看法」是為了表達真誠推薦之意,但某些文化會覺得這代表「有些事不方便寫在信中,打電話來問我」。

很有趣的討論會,一小時之內就收穫許多。

生活感想

聽說藍瓶咖啡 (Blue Bottle) 是個有名的精品咖啡品牌。我在 Amazon 上發現了無氧裝瓶的保鮮咖啡豆,一時忍不住買了一罐;還特地搬出很久沒用的虹吸式咖啡壺來煮。倒出來一看,發現咖啡豆的大小顆粒並不一致,仔細讀了罐子上的說明,才知道這是幾種咖啡豆調配而成的,特色是豐富的水果香味。磨和煮的時候覺得聞起來很酸,但喝起來還算平衡,適合熱飲。

週末系主任邀請同事們到他家聚餐。雖然明明是一個輕鬆的社交活動,我卻還是感到疲憊不堪,我真是太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