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9

週記 2019 (8) 2/18-2/24

Incredibles 2 (2018) Poster

一週大事

  • 2/18 上週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為了撥款興建美墨邊界圍牆而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本週有十六個州政府不滿其作為、對美國聯邦政府提起告訴,指控川普的行為違反憲法。
  • 2/21 行政院會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年滿18歲、相同性別的兩人可以成立同性婚姻關係,法案後續將送立院審議。
  • 2/21 在美國大學籃球聯賽中,杜克大學 (Duke University) 球員因為穿著的 Nike 球鞋爆裂而扭傷膝蓋。Nike 公司不僅商譽受損、股價下跌,也可能必須擔負產品相關的法律責任。
  • 2/22 天主教教宗方濟方濟各(Pope Francis)召開梵蒂岡高峰會議,為遏止神職人員性侵孩童醜聞一再發生,教宗發佈了處理戀童癖神職人員的指導方針,包括行為守則、發現性侵情事通報警方等建議。

讀書心得

和學生羌蜜聊天時提到,有些人在團隊的專案中會隱瞞自己能力不足的事實,過度承諾、在遇到困難時又不求助,最後導致整個專案失敗,失敗後會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並不覺得是自己的錯(我們是在討論學生課堂的分組專案啦);我覺得那是一種人類心理自動防衛機制,當自己認知中的能力和現實不同,有些人會選擇責怪別人來處理這種認知失調的狀況(cognitive dissonance)。她事後分享了一篇文章給我,原來這件現象早有學術研究,被稱為「達克效應 (Dunning–Kruger effect)」。這是一種認知偏差,維基百科上說:「能力欠缺的人有一種虛幻的自我優越感,錯誤地認為自己比真實情況更加優秀。」我在網路上的一篇部落格文章中看到下面這張圖,簡明扼要地描述的達克效應:
illustration of Dunning–Kruger effect

生活感想

週末到學校「加班」,去擔任學生研究競賽的評審。看到很多有創意的想法,雖然研究方法有些露洞或生疏(那是自然的),但仍然非常值得讚賞。 本週日(2/24) 就是奧斯卡頒獎典禮,趕在那之前,我們又多看了一部電影《超人特攻隊 2(Incredibles 2, 2018))》。好看是好看,但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可能是說教意味太濃,並不特別覺得精彩,算是維持皮克斯(Pixar)的水準,但不突出。
fused glass bowl
上週做好的玻璃製品燒好了,成品如上。很多玻璃在燒製過後變了顏色(老師在上課時已經提醒過這件事),但看到成品還是覺得很驚喜。
light snow on plants

本週氣溫驟降,居然還下起雪了。雖然住過猶他州之後,覺得這種程度根本不是雪。但畢竟在前院的植物上留下了一層白白粉粉的「東西」,而且距離上次下雪都近六年了,還是算罕見吧。

本週的課堂上有點陌生學生跑進來,坐在教室後面的座位上寫他自己的作業,我要求他離開(理由是會干擾我的學生),他居然拒絕。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有陌生學生要混進來用電腦,但是第一次遇到對方不肯離開的狀況。他宣稱他也是學生、有權使用電腦設備,不顧我勸告他這是一間教學教室、他應該去使用那個開放教室。上課中途我無計可施,只好回到講台前繼續授課。此時有學生打電話給校園駐警;過了一陣子配槍警官進來、監管那名學生離開教室。在教室裡目睹警官處理的過程(手放在腰間槍上的標準姿勢、大聲和對方打招呼但沒有肢體接觸),也算是開眼界。課後班上的學生也前來致意關心,表示以後我可以示意他們報警、尋求外援。

我事後忍不住檢討自己是否處理不當,是不是真的必要請他離開教室?和幾名同事聊了一下,他們一致贊同我的處理,說這樣是維護班上學生的權益。幸好這名陌生學生沒有任何暴力行為,整起事件不太愉快,但沒有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