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9

週記 2019 (7) 2/11-2/17

 Bohemian Rhapsody (2018) Poster

一週大事

  • 2/15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依據「全國緊急狀態法」,他將動用國家不同部門的資金,以支付邊境圍牆的費用。
  • 2/12 比利時三大工會(社會主義工會聯盟、 基督教工會聯盟、自由黨工會聯盟)為爭取薪資和改善勞動條件發起全國性大罷工,包括機場、鐵路、地鐵及公車等運輸系統均受到影響。

讀書心得

以前總是自己做研究,或是跟著老師們做研究,這學期開始,正式有學生想要跟著我做研究了。坦白說,有點惶恐。我試著去回想當年對「研究」這件事完全一竅不通我的,到底是怎樣寫出碩士論文的,但是記憶模糊;只記得每週和老師及老師的所有學生一起「瞇挺」 (meeting)、報告進度、聽老師的意見和指導、也聽學長姐和同學們的建議,一週復一週,論文就生出來了

我的學生沒有同儕可以一起打拚(因為寫碩士論文不是畢業要求之一),我還是和她訂下了每週進度討論的時間,希望可以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她完成論文。真希望有本什麼手冊或守則、標準流程什麼的,可以告訴我要怎麼當一位稱職的指導老師,可惜市面上沒有這種東西啊。

生活感想

本週電影是《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一直想看,不知道怎麼的就撐到電影從戲院下片了、又終於等到 DVD 出現在自動影片出租機器中 Redbox,這才一圓願望。電影描述皇后樂團(Queen) 及主唱佛萊迪·墨裘瑞 (Freddie Mercury) 的故事,電影中穿插了很多皇后樂團的知名歌曲,也描述了樂團成員(包括唱片公司高層及經紀人)的互動。本片入圍眾多獎項,在故事編排、演員演出、剪輯等各方面都有可看之處。

到目前為止,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電影我們已經過了過半:《黑豹》(Black Panther)、《羅馬》(Roma)、《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 2018)《Green Book》(幸福綠皮書),還有本片。幸好我不必投票,否則我得天人交戰好一陣子。

學校的推廣教育中心提供各種有趣的課程,從遙控攝影機、英文、油畫、到法律課。前一陣子偶然發現有一門課叫「熱熔玻璃」看起來很有趣;再加上員工有優惠折扣,就一時興趣報名了。課程時間表定兩個小時,報名成功的訊息上還提醒我們要帶水、隨時補充水份,所以我以為會是又熱又溼的環境,沒想其實只是室溫略高而已。課程內容並沒有涉及任何真正的燒製內容,而是教學員各種裁切彩色玻璃的方法,就讓我們各自自由創作了。設計完成之後,老師會負責把作品送進烤箱,過幾天再通知我們去領取成品。

fused glass design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我的作品,旁邊就是裁切玻璃用的輔助工具。照片上看不出來,但我的成品會是一個碗。領到成品之後再貼圖上來比較成果。

有些時候常覺得在工作上做了很多白工,不是作研究、也不是教學,而是是處理行政事務方面。人永遠是行政事務上最難處理的一環,也永遠不知道到底怎麼做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案。本週的某個下午我累到吃不下午餐,又覺得灰心且無力。希望過幾年之後再回頭看會覺得自己的煩惱非常可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