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9

週記 2019 (31) 7/29-8/4

Clean Microwave Oven

一週大事

  • 7/30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宣布獲得純網銀設立許可名單:LINE Bank、將來銀行、樂天國際商銀。
  • 8/1 台北市上柯文哲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
  • 8/1 中國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自由行通行證。交通部宣布編列 36 億預算辦理「擴大國內旅遊秋冬計畫」,鼓勵國民國內旅遊。
  • 8/2 日本與南韓宣布互相將對方排除貿易優惠待遇名單之外,並考慮廢除兩國「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讀書心得

這次見面,米米麻送了我一本《台灣獨曆:台灣歷史上的今天》,是一本月曆型式的台灣史,紀錄數百則台灣歷史人物及歷史事件,就算是 2019 年已經過了超過一半,仍然非常具有意義。米米麻總是知道我想要什麼!去年看到書訊時我就已經很想買這本書/月曆,但當時人在美國,一時就錯過購買的時機了,沒想到米米麻居然為我準備了一份。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身為台灣人、應知台灣事,如此而已。因為台灣社會的民主進步,過去我們不曾在教科書上看到的台灣史,也開始獲得公開、傳述、出版,我期待未來台灣史的教育能更加普及、公正,讓下一代的台灣人能有平衡正確的歷史觀。

生活感想

忙碌的一週。這次回家幫媽媽的廚房升級了一下、更換了微波爐和冰箱。舊的微波爐內部已經生銹,樓上還放著一台二哥搬家時空出來的微波爐,我就自作決定汰換一下。或許是搬家前一陣混亂,二哥的微波爐裡還卡著一些陳年油垢,這時候只能採用一些非常手段了:3/4 碗的水、加 1/4 碗的白醋,微波五分鐘後靜置 15 分鐘,然後再用溼抹布擦拭就可以了。篇首照片就是成果,輕輕鬆鬆就把微波爐回復到亮晶晶的狀況呢,我非常自豪。

老家的冰箱用很多年了、冰箱門老是關不緊,我用「環保省電」說服媽媽換新冰箱,現在還有經濟部能源局提供的補助,此時不換、更待何時?週一下午貨送來,我則是從早上就開始忙了:清出冰箱裡的食物、丟掉過期和壞掉的,搬開冰箱之後再刷洗下面藏污納垢很久的死角。新冰箱就定位後、靜置半天(據師傅說是為了要讓冷媒回流),和媽媽一起把東西擺回冰箱、再把髒兮兮的廚房地板擦過一遍。忙完之後瞬間覺得自己應該體重少了好幾公斤。

週二則是陪媽媽去動白內障手術,然後接下來的一週我就充當她的司機兼貼身家務助理。其實一年前定期眼睛檢查時,醫生就曾經預告「白內障再惡化就要手術了」,一年後終於到了時機成熟的時候。以時間點來說真是幸運,醫生把手術時間定在我在家、可以照顧媽媽的時候,免得我人在太平洋另一端瞎緊張。手術完之後的每一天,我負責準備三餐(當然也有買外食的時候)、看店兼幫媽媽回絕修改衣服的客人、載媽媽去回診、去定期抽血追蹤檢查、提醒她不可以用手機太久、手用肥皂洗乾淨才能點藥、不可以揉眼睛…諸如此類。我本來還要幫媽媽洗頭的(術後眼睛一個月不可進水)但是她害羞、拒絕我;苦思了兩天之後,我才猛地想到可以讓媽媽戴著游泳蛙鏡洗頭! 感覺有點笨,但其實很實用、總算解決了問題。

Tung Tree
沒能趕上五月的油桐花盛開,我倒是看見了結實。週末清晨和媽媽、阿姨的散步,一路上看見油桐籽、木瓜、波羅蜜、竹筍、柚子、南瓜、芭蕉,讓我一路越走越餓
Roadside Eagle
還看到停在路旁休息的老鷹!第一次能這麼近距離看到這美麗的生物,真是太驚喜了!

當我媽家務助理的生活真是非常舒服愜意啊,舒服到我根本都不想離開通霄(感謝開明的公公和婆婆不覺得我沒盡到媳婦的責任),也就順勢取消了一些和朋友的聚餐約會。難得這麼長一段時間相處也沒和我媽吵架,值得幫我和媽媽都各記一個嘉獎。

1 則留言:

  1. 不只是嘉獎
    應該是三支大功了吧

    (顯示本人辦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