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9

週記 2019 (30) 7/22-7/28

Sunrise at TongHsiao

一週大事

  • 7/27 國安局人員涉嫌利用總統出訪勤務走私菸品,數量高達 10,009 條。國安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自請處分並予以調職。總統府公布懲處名單,並強調查辦到底。
  • 7/23 英國保守黨黨魁暨首相選舉結果揭曉,由強生 (Boris Johnson) 獲勝,成為新任首相。
  • 7/26 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將取消承認中國和其他相對富有國家在世界貿易組織 (WTO) 中特殊的「開發中國家」地位。
  • 7/25 歐洲熱浪侵襲,德、法、英、荷各國均創新高。
  • 7/22 板橋高中校務會議日前放寬服儀規定,新學年起男、女生都可穿裙上學,創下全國首例。

讀書心得

待在老家時的工作節奏真的是非常的不一樣。首先是時差,讓我總是半夜突然醒來,只好坐下來工作一陣子。其次是下午的時間,我負責看店、讓媽媽好好睡個午覺,所以抱在電腦坐在樓下,開著筆記型電腦的「省電模式」、心裡一面期望著媽媽午覺不要睡太久

我的怪毛病一向是「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效率特別好、也特別文思泉湧」,這件事再次獲得實證。之前提過的「半小時工作法」,仍然適用。在我只想盯著下午無聊的電視節目發呆時,我就對自己說:「只要半小時就好!」而我只要克服了那個「第一步」的關卡、打開電腦,就可以持續有效率地工作上一陣子,直到媽媽睡醒、或是客人上門的時候。

這週和讀書真正相關、增加知識方面的事嘛,則是見識到有人「疑似」資料分析造假。我從同事那裡拿到委託,對某份研究結果進行驗證,據說是相同的原始資料,我卻無論如何無法產生一樣的結果;反覆嘗試了幾個不同的方法也都無法獲得答案。速速把結果寫成報告、寄給同事,希望有人可以解答我的疑惑:前人多做了什麼事、還是我漏了什麼步驟嗎?

生活感想

篇首的照片是通霄的日出美景;和媽媽一早就出門散步,在家鄉的路邊拍到陽光照射在露水上閃閃發光的景色。生活了這麼多年,還是常常可以發現通霄新的、美麗的地方。
Train at Mountain Ali/Alishan
跟著媽媽和阿姨去阿里山玩。很認真的回想,但在記憶搜尋不到來過阿里山的記憶,難道這是我第一次來阿里山嗎?身為台灣人,這件事似乎太不合理了。我一路和 Lan 確認多次,難道大學時候的班遊不曾來阿里山嗎?小時候大人也不曾帶我到阿里山玩嗎?抓破了頭還是沒有印象。

那,就把這當時第一次來玩好了!我們搭了小火車(在車上聽滿車旅客大合唱「高山青」)、看了數十棵神木、在姐妹潭野餐,完成了標準的觀光客行程。在小火車上還遇到一團泰國來的觀光客,第一手體驗到來台觀光旅客的多元化,深感驕傲、開心。

這次回台灣,久違地過了一段和親人緊密聯絡感情的生活。在舅舅家和表弟們聊了很久、也聽了很多舅媽工作上的事(公司導入系統遭遇的問題?這不正是多年前教科書上講的事嗎?)以前的我恐怕難以想像和耀聊到資訊科技、Big Data、Machine Learning 這些和我們工作相關的話題,他在我心目中還是個小朋友嘛!但他其實早就在工作上可以獨當一面、也考慮著結婚成家的事了。

這次也恰巧遇到表妹轉換工作、一雙兒女參加夏令營不在家的空檔,得以好好地賴在一起一整個下午。雖然從小一起長大、出社會工作時也常見面,但是我出國唸書、也成家生子之後,大家總是為了各自的生活四處奔忙,見面也總是鬧哄哄地追著小朋友轉。這種「偽單身」的時光簡直是上天賜予的貴重禮物。我也第一次成為的乘客(摩托車及汽車,都在這一天達成了),又是一種難以相信的第一次:我虛長她幾個月、也比她早拿到駕照,過去總是我當司機哩。事前開玩笑地質疑著她的技術,但她說「比較危險的可能是路人,我還好」,我也就安心上車了 。不過她的路痴程度真的是讓我嘆為觀止,就算認識她幾十年了仍舊是…嘆為觀止,幸好她生活在一個有導航系統的年代。

人總是要長大、也會開始慢慢變老。問著她各種亂七八糟的問題、聽著她描述很多我一生無法實現的事(比方說一胎自然產、一胎剖腹產),也實在為她開心,彌補了一些些我們之間空白的時光。希望下次再有這樣的機會,不必等到我們都退休了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