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9

週記 2019 (29) 7/15-7/21

Your Name (2016) Poster

一週大事

  • 7/18 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阿尼」京都動畫遭縱火,造成 34 死 34 傷。
  • 7/19 伊朗革命衛隊宣布在荷莫茲海峽扣押一艘英國油輪,英國政府嚴正抗議普稱做出強勢回應。
  • 7/17 世界衛生組織宣告,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擴散,已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 7/15 國民黨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國民黨角逐 2020 總統選戰。
  • 7/19 高屏地區發生豪雨,兩地一日累積雨量都超過 200 毫米,高雄三民、仁武和鳥松區等發生 84 件積淹水及多起人車受困事件。
  • 7/21 香港元朗西鐵站出現一批白衣男子以木棍襲擊乘客,造成數十人受傷;事後受襲乘客指警方遲遲到場處理,質疑警方是否與黑幫勾結。

讀書心得

美國多年來一直很流行一類書籍:Self-help 或 Self-improvement,可以譯為「自助」「自學」「自我提昇」之類的吧。從如何有效率的運動健身、如何修繕房子、如何冥想、如何美容保養、如何透過飲食改善健康、如何改變習慣讓自己成為一個具有行動力的人、如何整理居家環境、如何增加創造力…,諸如此類。這應該說是和文化有關(著重自立自強的精神)還是和國情有關(凡事自己來)呢?多年來 Amazon 排行榜上總是有很多這種書籍。

養生美容保健飲食這方面的工具書日本也有很多、綜藝節目也常有這類的資訊,不曉得是不是也有很多改變習慣、思考方式這種內在修養和養成的出版品。(每次到這種時候,都會很希望自己看得懂日本,就可以自己查找第一手資料了。)台灣的書市嘛,似乎也是養生保健飲食的工具書比較多,啊!還有理財類和教養類(咦?美國似乎不流行教養類書籍哩),「心靈雞湯」、「XX 歲之前要做的 XX 件事」一類的書也紅過一陣子。所以 Self-help 這種書算是各國人共通的知識需求嗎?

會想到這件事,是因為我在朋友的推薦下買了一本飲食方面的書,正在努力研讀中。看完了之後再來報告心得感想吧。

生活感想

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君の名は)當年上映時在日本、台灣兩地的票房及口碑俱佳,但是我一直等到最近才有機會欣賞。不曉得是因為螢幕太小、還是我精神狀況不佳、或者期望太高,看完之後覺得「還不錯」,但沒有想像中那麼驚艷。另一個覺得「怪怪」的地方是時間線交錯的邏輯,可能要再看一遍才會看懂吧。很多人說看了落淚或是非常感動,對於淚腺過度發達的我來說,這部電影倒是沒有戳中我的哭穴哩。

日本人似乎很重視「名字」這件事,找尋自己的名字、或是努力要記起重要的人的名字。名字就是一個人的本體吧,我也是很珍惜自己名字的人哩。

另一部看的日本動畫則是《電影多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映画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月面探査記),我倒是非常喜歡。雖然也是「邪不勝正」的老套劇情,但其中用到的道具「傳說俱樂部會員襟章」和後來出現的反向襟章,真是很有哲理。當然我的好評價也可能只是來自於我對小叮噹的私心偏好。

Impossible Whopper
之前在廣播新聞聽過連鎖漢堡店「漢堡王」推出新的素食漢堡「Impossible Whopper」(不可能華堡?),漢堡中的「肉片」是矽谷新創企業 Impossible Foods 歷時五年研發出來的仿肉,原料是各種植物性蛋白質、植物性血紅素、還有很多調味料。適逢外出必須以漢堡王的餐點果腹時,我忍不住想要試試這個新產品。一口咬下之後也果然被嚇到,直呼這是我今生吃過最像肉的仿肉了,無論是視覺、口感、味道,各方面都非常能以假亂真,再加上漢堡王著名的火烤味道,如果不是事前知道是素食,我可能會分辨不出來和牛肉漢堡的分別。

吃素據說比較環保,但不知道這種仿肉的生產過程中是不是真的比較環保;據說這種仿肉的熱量較低、膽固醇也較低,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比較健康。近來美國各種素食仿肉製品非常流行,也有許多農業、食品加工業、科技業者投入這領域進行研發,追求快速種出高收益的植物性蛋白質、也追求營養和口感能被普羅大眾接受。我其實比較支持「直接吃植物」的那種素食,但是偶爾換換口味也是不錯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