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9

週記 2019 (28) 7/8-7/14

一週大事

  • 7/12 共有二十二國的大使聯名致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主旨在呼籲中國,停止在新疆自治區大規模拘禁維吾爾人。但也有俄羅斯在內等三十七國也聯名表態支持中國的新疆政策,反對將人權「政治化」。
  • 7/12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紐約,與友邦聯合國常任代表會見,創下總統在台灣的駐美館處進行公開活動首例。中國外交部刊登新聞稿宣布,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 7/9 美國國務院批准對台兩項軍售,總額逾22億美元,是川普政府迄今對台第四次軍售,顯示美對台軍售趨於正常化。

讀書心得

有一位碩士班學生想要開始撰寫碩士論文,很積極地找我討論題目。在美國很多碩士學位都是不須要撰寫研究論文的,不像在台灣的大學裡,論文是碩士的學位要求之一;在我們系上,研究論文算是「選修」項目,未來有志攻讀博士學位、從事研究工作的學生才會選擇這條路。這位學生想做醫療科技、醫療資訊系統相關的研究,而我最近和其它院的同事也正在討論病歷系統的研究,所以正好接上線。

資訊科技發展這麼多年、在各種政府機構、商業組織中都已經有廣泛的應用;但是醫療組織的科技應用自成一體、醫療相關人員對資訊科技的接受及應用程度也不一而足。舉例來說,美國政府在 2010 年就通過法案鼓勵醫療機構採用電子病歷管理系統,但到目前為止,仍有很大比例的醫療院所只有「部份採用」,而沒有全面將病歷電子化。學生也說,她的護士朋友非常排斥電子病歷系統。這兩件事都讓我感到非常意外,也特別覺得我把事情想得太天真了。或許,這其中有些什麼特別的原因、有待研究及克服。

自己做研究、和比我資淺的同事一起作研究、指導學生作研究,簡直是不一樣的三種工作。當然自己做是最簡單又最有完整控制權的,但分享經驗、指導學生,也是一種「盡本份」(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想的就是了)。和學生討論的過程中,也常會讓我回頭重新思考一些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果真「進步最快的方式就是教別人」。未來這一年,我期望她的論文可以順利發展下去。

生活感想

最近常常到同事 PS 家拜訪,一起看電視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Game of Thrones》、一起煮東西、一起玩狗。其實我對這樣的友誼還是不太習慣;以前總是把公事和私事分開,在上班時間可以同甘共苦同仇敵慨、可以交換意見討論研究,但是不會在私人時間相約見面。

以前剛出社會工作時,對公司同事(特別是同部門或是同一個專案的)都當好朋友般的推心置腹,也很幸運地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或許是因為在軟體公司的關係,女性員工相對比較少,似乎常見的「女性就喜歡組小團體」現象並不明顯。可是離職之後,大家的聯絡總是就慢慢淡了。第二份工作則是因為種種「人」的因素,讓我留下了不愉快的回憶(也讓我終於下定決心出國唸書),只和少數幾位變成朋友。

在目前的工作任職之後,同事們之間的交誼本來就非常淡薄。雖然前輩 AK 非常照顧我、曾邀我去參加她的派對和結婚宴,但好像也僅止於此;兩年前開始會和同事們去爬山,但也不算例常。 PS 為人熱情又主動,在加入本校之後,就非常主動積極地去認識院內各處室及各系的人,我本來只是想當一個默默而友善的同事、在她有問題時提供協助就好,沒想到她多次主動邀約,再加上她家的兩隻狗實在太可愛,我們也就這樣熟稔了起來。我還是覺得有點不習慣,但每次吃飯時亂七八糟地聊各種時事,倒也蠻有趣的。

加上她的飲食限制(素食、對麩質過敏),讓我也開始研究起無麩質料理、發揮創意找尋替代食材,過程很有挑戰性;目前為止做過的巧克力餅乾和鷹嘴豆丸子(鷹嘴豆打泥加上其它東西做成的仿肉丸子)都獲得她的好評,所以也頗有成就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