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9

週記 2019 (27) 7/1-7/7

market crowd

一週大事

  • 7/4、7/6 美國加州發生二十五年來最強強裂地震,規模達 6.4 及 7.1 。地震造成數棟建築物受損、零星火災及受傷事件。
  • 7/1 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民眾舉行七一遊行,多名示威者下午衝撞立法會大樓,凌晨警方以催淚彈強勢清場。
  • 7/6 長榮空服員罷工在第十七天落幕,勞資達成共識、簽署團體協約。
  • 7/3 台灣口蹄疫拔針滿一年,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口蹄疫非疫區申請資格,有望讓台灣邁入口蹄疫非疫區。
  • 7/3 立法院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可參與中國大陸相關政治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違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新台幣1000萬元罰鍰。
  • 7/3 鐵路警察李承翰處理補票糾紛,遭乘客刀刺因公殉職。各界哀悼並紛紛提出警察執勤安全與執法方式的檢討建議。

讀書心得

因為個人偏見的關係,我通常不看微博/微信的文章,但是這次看到一篇讓我激動、難過的文章(點選後開啟新頁)。文章大意如下:中國人陈慧祥在佛羅里達大學 (University of Florida) 就讀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博士班。他的指導教授(也是一名中國人)逼他寫一篇資料造假的文章,該文已被頂級研討會錄取,因為審稿人過半是老師的人馬。陳姓學生在修改文章過程中感到非常痛苦,因為漏洞太大,專業人士一定看得出毛病;內容造假也違反他個人的道德標準。他多次和指導教授反應,但對方持續逼他進行下去,不同意撤稿、對不斷加予各種言語恫嚇。陳生最後選擇自殺。如今事件爆發,是因為他的遺書、還有生前和友人聊天的紀錄在網路上公開。校方表示會進行調查。

在陳生和友人聊天中有一句:『做學術本來是挺開心的事』看得我都要掉淚了。他本來七月就要畢業了,被指導老師逼到前無去處、後無退路。自殺是最糟糕的決定,但我可以了解他的痛苦。

我的指導教授不曾逼我造假或作出任何違反學術倫理的事,但是我也曾在各種壓力下寫我完全不感興趣的 paper;我當時把這當作磨練自己、學習的機會,就已經感覺十分痛苦,精神壓力極大。更何況陳生是被迫做『壞事』,而且是會毀了自己前途、違反自己價值觀的事.....。

博士生和指導教授的權力距離應該是數一數二的大吧,甚至讓人不願意承認這種問題確實存在。在中國的網路論壇中另外讀到一段(已經過我繁簡轉換,但未更改用詞):「今年5月份,Nature 發表社論呼籲,讀博不該有害健康(Being a PhD student shouldn’t be bad for your health),引發了熱烈討論。社論中提到了亞利桑那大學、英國高等教育資助委員會等進行的研究。這些研究發現,許多博士生和“老闆”之間的權力平衡是有問題的。社論中還引用了比利時一項針對數三千多名博士的調查結果:博士們出現心理問題的機率是其他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的兩倍以上,三分之一的博士有出現精神疾病的風險,其中抑鬱症的風險格外高。更嚴重的是,還有很多學生不想坦誠的說出自己的心理壓力,因為擔心這會傷害他們的職業生涯,從而自己默默承受壓力,最終走向“深淵”。」

我意外自己對這種件反應這麼大、這麼難過。但似乎也不意外。

生活感想

表妹 C帶著兩個小孩到美國待一個多月的時間、利用暑假時光讓小朋友體驗美國不同的文化及生活方式。所以週末我們就開了很長的路程,過去和他們見面。其實每年回台都會見面的,但是在美國相處的感覺不太一樣(掻頭),或許是感覺比較從容放鬆吧?也或許是在台灣見面時總是整個家族、一大群人,所以沒機會多聊天?文章篇首的照片是我們一起去逛農夫市場,當時拍下市場裡的人潮。這次還一起逛了墨西哥超市和普通的美國超市,我們到底是有多愛逛市場啊? 也見了當地的舊友、一起吃飯,對我來說是簡單又開心的一個週末(因為週一還到得上班,所以匆匆週日又趕回家)。只是路上遇到施工路段,來回都在那塞車了一個小時,辛苦了開車的 L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