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9

週記 2019 (26) 6/24-6/30

don't text while driving

一週大事

  • 6/26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台北雙子星開發案,認定投資人與中國市場關聯極深、易受中國政策影響,以涉及國安議題為由駁回此案。
  • 6/29 二十國集團大阪高峰會 (G20 Osaka Summit)關幕,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總理習近平會議後宣佈雙方將恢復貿易談判,也暫時不增徵關稅。
  • 6/25 台美合作搭載福衛七號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在美國發射升空,主要任務為蒐集中低緯度氣象資料,預估能提升氣象預報精準度 10% 。
  • 6/28 法國南部測得攝氏 45.9 度高溫,打破歷史紀錄,近四千所學校停課一天
  • 6/27 農委會等各方長達近 3 年 9 個月努力,台灣遠洋漁業被移出歐盟的『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
  • 6/28 立法院臨時會院三讀修正通過法官法部分條文,未來若法官、檢察官有貪污行為,經有罪判決確定或經職務法庭裁判確定,應繳回停職期間所領的薪水。

讀書心得

有某一篇我常常想要逃避的研究論文,因為種種原因經過多次修改。改太多次了、改到自己都覺得非常痛苦、不想面對,每次連要打開那個檔案者都是一種掙扎,所以常常轉頭就先挑別的事情來做。這兩週以來我採用了一個新的策略:每天逼自己花至少半小時修改這篇論文,每天都告訴自己:「很痛苦,但撐半小時就好!」在這種自我催眠的情況下,每天都能「順利打開檔案」;而且一但開始了,就可以專心在那篇文章中沈浸四十分鐘到一小時以上。這樣一點一點的、也順利改完了!

難怪在網路上看到學界前輩的文章講過「每天只要半小時」是一個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其實很有效果的小訣竅。據說,在那「每天半小時」之外,大腦還是會在無意識的情況之下思考、處理某些問題,所以在隔天接續工作時,效率會出乎意料地好。

這樣說來,我其實應該每天都處理幾個不同的研究專案、每個都花上至少半個小時的時間,而不是連續幾天都專注在同一個案子上?總之,人體親身第一次實驗有效,接下來套用在別的案子上多試幾次好了。

生活感想

篇首照片:在校園裡出現一部撞得亂七八糟的車子,非常吸睛。告示牌上寫著「這就是邊開車邊傳手機簡訊的下場」,真是簡單又明瞭的訴求。

每次和客服人員聯絡時,我都會提醒自己不要當「奧客」(惡劣的客人)、不要為難客服人員,畢竟他們只能照章辦事、遵循公司政策。最近因故必須和我的手機服務公司聯絡,透過電子郵件往來、線上文字對談 (chat)、電話直接對談,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接觸超過十個不同的客服人員。過程中難免有火氣很大的時候(特別是客服人員沒有先讀過歷史紀錄就草草回覆)、覺得對方公司的規定蠻橫不講理的時候,但我一直努力不要把怒氣發洩在客服人員身上。我在最後一次線上對談時甚至寫「這不是你的錯,你也不必承受我的怒氣,請把我的訴求向上層反應,並請轉達我的強烈不滿,身為你們的客戶一點保障也沒有、某兩位工作人員犯錯、造成損失卻是要客戶自行承擔」,可見我當時真的氣到非常想罵人。

不過和大公司斡旋這就是曠日費時,儘管我對爭取自己的權利有某種固執(甚至到了頑固的境界)、中間還一度聯絡信用卡公司想取消付款、也考慮報警(因為信用卡公司說對方行為已經構成詐欺),但拖了七個星期之後,我已經不想再浪費資源和力氣,無奈選擇放棄。沒想到就在我放棄之後、再經過一週,卻收到另一封電子郵件,署名為該公司某團隊主管,大意是他們經過詳細的調查之後決定同意我的申訴。

我不免要自我感覺良好地想:或許是我在客服人員眼中是位講道理的客戶、也不遷怒,所以他/她願意向上級反應、提出重新調查的要求吧?雖然我仍然相信這是我應得的結果,但不免還是有一種「撿到了」的感覺。

無論如何,幸好這次順利解決,以後和客服人員聯絡,無論對方公司多大,我還是會繼續把對談紀錄存檔、截圖。還有,繼續當一位講理、合理的客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