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9

週記 2019 (25) 6/17-6/23

Toy Story 4

一週大事

  • 6/20 因勞資協調失敗,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長榮航空空服員進行罷工。
  • 6/17 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明定公投日為 8 月第 4 個星期六、自民國 110 年起每 2 年舉辦一次、錯開選舉年;公投為直接民權之行使,受憲法所保障,公投日為應放假日。
  • 6/19 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國安法部分條文,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為大陸地區發展組織者,從現行5年以下有期徒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提高到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重可處1億元以下罰金。
  • 6/16 美國近日結束對印度的優惠貿易待遇,印度宣佈也對美國輸入印度的蘋果、杏仁等 28 項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 6/19 中國四川發生規模 6.0 強震,造成至少13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 6/19 民進黨正式提名總統蔡英文為民進黨第 15 任總統提名參選人。
  • 6/23 25 萬捷克民眾在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示威,要求涉貪的總理巴比斯 (Andrej Babis)下台。

讀書心得

上次提到在 Amazon 上買了很多中文的電子書,最近的睡前讀物是丹.布朗(Dan Brown)的《起源 (Original)》,沒想到越讀越覺得怒氣上升,問題出在翻譯。一堆英文直譯的超長句子,很多要反覆讀好幾遍才看得懂的。時報出版社是一家歷史悠久信譽良好的出版社,「藍小說」書系也都是知名的翻譯小說系列,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入門級的錯誤?就算是譯者功力不足好了,編輯不是也應該把關嗎?想到過去在誠三品工作時認識的編輯們,他們都不像是會讓這種譯文過關的人啊。可惜中文電子書的版權頁沒有標明編輯姓名,不然…不然我也不能怎麼樣(嘆)。我還是會硬撐著把這本書看完,只是這次的閱讀經驗已經註定會被我列入「不佳」的那個類別了。

生活感想

知道《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 上映的消息之後,趕在第一個週末就去電影院報到了,畢竟是看著這系列電影長大的對這系列電影很有感情了。不爆雷,所以也不多討論劇情。我猜,《玩具總動員4》的目標觀眾應該是大人、而不是兒童吧。簡單總結一下我的感想:人生總是不斷的往前邁進,不論我喜歡或不喜歡,世界會變、價值觀和生活重心也要隨之改變。要邁出改變的第一步除了要有很多勇氣之外,還要有某種程度的「覺悟」,這才是最不容易的地方。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價值,如果把自己存在的價值依附在別人身上,難免會有落空的一天。突然想到有些父母在孩長大之後就失去生活重心、或是在職場打滾數十年之後退休就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Onion and seaweed salad

冰箱剩了半顆洋葱,切成細絲、泡了一些海帶芽,做成涼拌。

我其實非常不喜歡在社群平台上談論政治相關話題,因為故舊親友難免會有不同立場,如果陷入爭論,心情難免受到影響。台灣的政治情勢又十分複雜,大家各自有堅定支持的對象(可能是政黨、可能是某個政治人物),再加上政治人物常常以互相攻擊、抹黑作為競爭手段,支持者容易受到影響而淪為情緒化。

投票選舉時如果只能「選一個比較不爛的」,那豈不是太悲哀了嗎?真希望所有候選人都可以一起拿出政見來論長短,而不是批判對手的性別或出身。其實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政治人物可以做到百分之百完美,作為選民也不必對某些單一個人過度崇拜;認同某人政見就投票,選後就監督觀察、作為下一次投票的依據,不是這樣嗎?

6 則留言:

  1. 所以電子書的翻譯跟紙本是不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一樣的。在網路上也看到其它人在批評這本書的翻譯品質不好

      刪除
  2. 我前一陣子回台灣也在家裡看到這本,拿起來了,後來決定看其他本。

    看了他幾本書後,我比較不滿的是:好像每次大魔頭都是一開始覺得可以信任的人。一兩本這樣寫就算了,連續好幾本都這樣寫就覺得太照公式走。

    看了你的評價很慶幸我當時跳過這本書,畢竟在台灣的時間可貴,應該要保留給好看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通常我對書的壞評都很保守,因為不想影響其它人的閱讀經驗,所以我一但說『不佳』,就是真的很不優 q:

      我倒是很久沒看 Dan Brown 的書了,所以當時才會一時失手就買下去

      後來在台灣看了什麼好書呀?也分享一下嘛

      刪除
    2. 抱歉,上禮拜去外地開會,所以今天才看到你的問題。

      我這次看到最驚豔的是鄭丰的巫王志(http://www.cite.com.tw/book?id=77256),我很喜歡她之前寫的武俠小說,這是她第一套奇幻小說,我覺得是她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套。

      一共有五卷,前四卷都讓我非常著迷,但第五卷我倒是覺得相較之下沒那麼喜歡,整套書大約兩千頁,字算小、行距也不大,但我還是看完隔周又全套再看了一次。

      刪除
    3. 先前也有其它朋友推鄭丰的武俠小說,要找機會來讀她的作品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