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9

週記 2019 (24) 6/10-6/16

dumplings

一週大事

  • 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起民眾大規模示威抗議。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6/15 宣布暫緩修訂,但不撤回。6/16 估計近 200 萬人參與遊行表達「反送中」訴求。
  • 6/13 美國職業籃球(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NBA)的總冠軍賽,由多倫多暴龍隊 (Toronto Raptors)以 4 勝 2 敗戰績勝過金州勇士隊 (Golden State Warriors),獲得冠軍。
  • 6/14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表決通過,正式以法律定義仇恨同性戀為犯法行為。
  • 6/11 在苗栗通霄發現第一例秋行軍蟲通報案例之後,各地傳出數十件通報案例,台灣仍未受到秋行軍蟲入侵的僅剩5縣市。

讀書心得

暑假就是重拾「當學生的感覺」的時候嗎?這週又陷入了「認真翻書、翻筆記、查文獻」的情況,一方面從紙箱裡翻出多年前的上課筆記、一方面又查找近年的討論文章。原因發生在我們的一個研究案,相同的資料、用不同的方法居然會出現不同的結果。我不願心裡抱著這樣的疑問繼續下去,所以自己一面嘀咕、一面找答案。

雖然後來找到我自己滿意的解釋了,我卻忍不住想:這就是作研究的寂寞之處啊。我很幸運有另外兩位共同研究者聽(讀)我的嘀咕,但是這種找答案和思考的過程,很大一部份都要靠自己,同事們不一定和我使用相同的方法、也不一定有空和我一起找答案(每個人手上都有很多研究案在進行)。當然找到答案時覺得心安、覺得滿足,但過程其實「不舒服」:有滿腦的問號、擔心自己根本就走錯方向或誤解方法或錯用工具、費時又不一定找得到正確的結果。

只好安慰自己:有痛苦的抓頭時間、才有後面獲得的滿足和安心感吧。

生活感想

開始了暑期中的教課,所以也沒有時間慶祝生日,只有在當天晚上一起出去吃了一頓日本料理。

週末臨時起意包水餃。因為全麥麵粉用完了,第一次用白麵粉製作水餃皮,感想是:果然比較不健康的就比較好吃啊,明明都是一樣的製作方法,白麵粉做出來的水餃皮比較有彈性、比較好包餡、賣相也比較好看。

在新聞中看到苗栗通霄,心中的感覺真的是錯綜複雜、五味雜陳。先前的石虎條例、這週的秋行軍蟲入侵,都不是好消息;所以俗話的「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是真的。我每年回通霄必定放開來大吃的,就是通霄的玉米和西瓜(通霄的彩虹玉米又甜又有彈性又軟黏有滋味,我可以一整天只吃玉米;白沙屯西瓜也因為排水良好的沙地地形,總是又大又紅又甜又沙,美味得不得了)。希望玉米田的蟲害早日獲得控制、鄉親們的損失可以降到最低。

至於石虎條例在縣議會遭到反對,我身為通霄人也很痛心,在通霄人的社團討論中,也讀到大家有多失望、又互相呼籲下次投票要選出能真正代表民意的議員。在通霄楓樹窩已經有友善石虎農作的「石虎田」,鄉親們一直在做吃力不討好的事,這些我一直都是知道的。所以看到網路上不相關的人隨隨便便就可以丟一句「苗栗人智力測驗沒過」這種話,真的是非常的不高興。這些人真的曾經為保護石虎做任何事嗎?只是網路上動動手指、參加連署,就可以隨便用一句話把所有苗栗人歸於反智的一群嗎?以前全台灣都是石虎棲息地 、只是因為其它縣市已經高度開發,所以仍然保持完整的石虎棲地只剩下少數地方,苗栗人就因此活該被罵嗎?這些只會在網路上動手指的批評者,何不先去責怪其它縣市讓石虎完全消失?

對不起,我真是太激動了。如果大家的共同方向是保護環境、保護台灣原生物種,那就一起朝正面的方向努力吧。把責任歸到某一個族群身上並不能解決問題。我也應該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