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9

週記 2019 (23) 6/3-6/9

chocolate cookies

一週大事

  • 6/6 第二次世界大戰諾曼第登陸 (D-Day) 75 週年,法國當地舉行多項紀念活動,各國領袖也發表演說向當年登灘的士兵致敬。
  • 6/4 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週年,香港民眾舉行紀念晚會。台灣總統蔡英文 則發文:自由就像空氣,只會在窒息時,才會察覺到它的存在。「勿忘六四」。
  • 6/5 泰國舉行總理選舉,現任總理帕拉育順利當選連任
  • 6/6 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今天揭牌。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在美方同意之下,台灣處理對美國事務代表機構的名稱由「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
  • 6/6 知名藝人林志玲公開與日本放浪兄弟成員 AKIRA 結婚的消息。

讀書心得

我所處的學門在年底有一場大型的學術研討會,投稿早在五月就截止了,最近則是進入審稿階段。因為人情啦、關係啦、各種因素,我今年又接了數篇審稿的任務,其中還有一篇涉及複雜的研究方法,我接下之後大感後悔。但是為了面子,我還是得努力完成一篇盡責的審稿意見,下場就是我得花費大把力氣研究、唸書、反覆鑽研,突然有種回到博士班階段的感覺;不過完成之後感覺相當充實,有種回到博士班階段的感覺。

下次要接審稿之前還是要先讀一下內容比較好,不要再接這種為難自己的工作了。

生活感想

雖然烤過無數次麵包和蛋糕,我卻從來不曾烤餅乾。這次受到同事 PS 邀請我們到她家中吃飯、玩狗、看影集,我為了不空手到訪,考量她的飲食限制之後,決定烤無麩質的餅乾。沒想到家裡沒有蛋了、烤好的杏仁也沒了、花生醬只剩下不到一杯,只好在網路上查找各種食譜、再自己調整一下比例和內容,烤出一盤花生醬巧克力餅乾。本來很擔心會失敗,沒想到結果還不錯,同事連聲稱讚、還一口氣吃了兩塊。

這週有兩則諧星有關的新聞,一是資深台灣藝人賀一航因病逝世,二是日本女星蒼井優山里亮太結婚。以前本來對諧星們沒什麼想法,只是覺得有些人具有天生喜感,很厲害。但去年在 Netflix 上看了一些單口喜劇表演 (Standup Comedy)和《諧星乘車買咖啡 (Comedians in Cars Getting Coffee)》之後,才瞭解要成為一名成功的諧星(不同於所謂的耍寶、搞笑、惡搞,)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努力、對人性及人生的透徹思考,和跳脫一般人思維的邏輯,才能成功地讓人發笑、笑中帶淚、笑完又引發反思。聽說美國很多諧星其實都有不同程度的憂鬱症;我個人猜測可能來自於「想太多」的壓力。 我很喜愛的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金凱瑞(Jim Carrey)都屬於這類人,他們在非喜劇方面的演出,也是一樣深刻動人。

賀一航在綜藝表演方面成名,後來參與戲劇演出之後獲得金鐘獎的肯定;2017 年很熱門的台灣戲劇《花甲少年轉大人》中,也有數位資深演員參與,他們過去以諧星形象為人所知(像是王彩樺康康等),也是演技精湛。 日本的諧星界也一樣不是好混的,要自己想段子、演出、設定定位、造型,上綜藝節目時要反應快、做效果,面對媒體和工作人員的應對也不是可以隨便處理的。山里亮太 能在諧星界成名,當然不是只有「醜得很有名」這麼簡單;單是看他在記者會上的應答內容,不為記者的惡意提問所激怒、溫和但有力地維護妻子,就讓我覺得他實在太厲害。所以,他能和才藝兼備的蒼井優結婚,真是再好不過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