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9

週記 2019 (22) 5/27-6/2

Pollo Asado Platillos

一週大事

  • 5/28 日本川崎市5月28日發生隨機殺人案,砍傷 19 人後自戕,傷者其中2人送醫急救仍不治。
  • 5/31 美國維吉尼亞州維吉尼亞灘市政大樓發生槍擊案,造成 13 人喪生(包括兇嫌)、至少 6 人受傷。
  • 5/31 立法三讀通過刑法第185條之3條條文;酒駕累犯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

讀書心得

講到「親緣」總是有解釋不清的各種羈絆和複雜的情感,卻也是構成一個人性格的最基本元素。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朋友講述成長經驗,細節無法多談,但她回頭檢視成長背景對自身性格的影響、反思自己潛抑的各種心情及過去,勇氣非凡。充份對自己坦白之後是不是能獲得平靜或放下,是一回事,至少能分析、思考,我覺得已經不容易。

很多過去讀過的書、看過的戲劇作品,都講到有些子女一生都在追求父母的認同或是接納,所以不少人在成長過程中有各種不一而足的掙扎。在這位朋友的自述中,第一次看到以「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來形容;這是一種很心痛的形容方式,但非常貼切。有些父母一再傷害子女、但這些子女卻又反覆回到父母身邊接受傷害、再痛苦也無法放手,甚至為父母找尋各種理由或藉口,有什麼比「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更適合的描述呢。

我本來留言與她分享了我的經驗,後來想想又刪了。她須要的只是一個出口、和自己對話,而不是別人的「我也是這樣」或不同型式的安慰吧。

生活感想

篇首圖片是近來發現的墨西哥餐廳 Chile Caliente Tacos Y Mariscos 的烤雞肉套餐 (Pollo Asado Platillos)。在烤雞肉下的是烤仙人掌 (Nopales)、烤肉上附了烤葱、烤青辣椒,附上沙拉、香料蕃茄飯、碎肉豆泥、沒拍到的還有店家自製的玉米薄餅,東西一上桌我就忍不住「哇!」地發出讚嘆聲。烤葱和烤青辣椒之前在另一家專賣塔可餅 (Taco) 的店吃過,烤仙人掌倒是第一次嘗試,味道微酸,果肉又滑又有彈性,配著烤肉一起吃很爽口。蕃茄飯的香料味道豐富,豆泥加了肉腸 (Chorizo)末所以多了一種不同層次的滋味。重點是各種味道配合得剛剛好、互不搶味,主廚真的是高手。
Camarones Al Mojo De Ajo Platillos
Lan 點的是大蒜炒蝦套餐,又鮮又香,就算吃完口氣堪慮,但仍是覺得非常過癮。餐點份量太大,再加上餐前附贈的炸玉米餅和沾醬,兩個人根本吃不完(根據觀察,幾乎每一桌的客人都吃不完),我回到車上去拿了自己家的容器打包,晚餐配上青菜就又飽餐一頓了。這家店不僅食物味道好、餐點份量大,價格也非常實惠,簡直挑不出什麼缺點。

以前住在 U 州時,也吃過當地最知名的墨西哥餐廳,沒留下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倒是搬來本州工作之後,在本州及鄰州吃到很多讓我感覺驚艷的墨西哥菜,打開了另一道味覺的窗口。上次在 Facebook 貼出照片時,有一位網友(她住在 U 州)留言說:「那個墨西哥的飯我幾乎不碰。覺得很難吃。」我的回答是:「不同餐廳有不同煮法,這家的很好吃。」一方面為她覺得可惜,因為過去的不良經驗而否定了墨式蕃茄飯,另一方面則覺得我真是幸運、有口福。

(換話題)

每個學期收到教學評量結果時,我總是須要深吸一口氣才有勇氣打開。最欣慰的莫過於看到良好的結果,覺得自己的用心也被學生接收到了,才能鬆一口氣。仔細想想我有什麼希望自己改進的地方,應該是對某一類的學生要有更有耐心、或是有好的引導方法吧。

簡單來說,我就是對不用功的人特別不耐煩。比方說,講義裡就有的資訊、作業單上就註明的細節,不是應該自己先讀過了再來問?但是我也不敢真的對學生擺臉色,只是很無奈。可是每個學期都遇得到這種學生,難以避免。

從古早的 bbs 、討論區時代,到現在的 Facebook 社團、Line 社團,常會看到有所謂的「伸手牌」發言,也就是連最簡單的搜尋功能也不想用,只是發問;而社群裡也總是有熱心人士不厭其煩地會提供答案,所以也形成一種「生態平衡」,伸手的人繼續伸手,熱心的人也獲得幫助別人的愉快心情。我就不能扮演這種熱心又有耐心的角色嗎?大學教育應該是著重在「學習如何判斷、尋找答案」,而不只是單純的把魚送到食客面前。開始覺得自己有些職業病了。

1 則留言:

  1. 我也是搬到芝加哥才開啟對墨西哥食物的喜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