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9

週記 2019 (21) 5/20-5/26

Graduation

一週大事

  • 5/24 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執行脫離歐盟屢遭挫折宣布6月7日辭去黨魁職務。
  • 5/24 美國封殺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從晶片、軟體、規格標準、銷售方面緊縮華為的國際空間。
  • 5/24 數以百萬的氣候倡議者在歐洲各國展開示威,呼籲採取行動對抗全球暖化。
  • 5/21 印尼總統選舉結果公布,反對者發起抗議,要求處理選舉舞弊及計票過程的瑕疵,在抗議活動中遭到警方趨離,事件共造成8死、737人受傷。
  • 5/23 世界衛生大會 (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在日內瓦舉行,16 個友邦及美、英、法、德、日等各國也支持台灣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

讀書心得

常被學生問到:「哪個程式語言最值得一學?」我的回答總是:「只要懂了程式的邏輯,要學一種新的語法是很簡單的。」言下之意是他們要好好學會一種,以後有新的程式語言出現也不必擔心了,但是他們似乎都沒聽懂「好好學會一種」這個部份,或許我以後應該講得更明確一點。但是對於什麼是最佳系統設計方法,這倒是必須與時俱進的;幸好有機會讀到幾篇新書的章節,看到過去熟悉的設計概念、但是又撿到幾個新的想法,算是相互對照、有所收穫。但這和授課內容比較相關,不是我作研究的領域啊。

過去使用 Amazon Kindle 只能讀英文小說,雖然漸漸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礙,還是難免希望可以暢快閱讀繁體中文作品,像以前一樣可以一個下午就讀完一本猜采小說。在朋友圈看到美國 Amazon 開賣繁體中文書籍時,我簡直是樂翻了,顧不得系統仍在測試中、還沒正式上線,馬上買了村上春樹的《身為職業小說家》解癮。等到系統正式上線,我馬上失心瘋地買個不停,一回神就發現錢包大失血了,簡直是餓太久所以暴食的那種程度

生活感想

這學期的畢業典禮參加了兩場:一場是全校的大畢業典禮,另一個則是學院自辦、走「小而溫韾」路線;篇首的照片是後者。典禮嘉賓帶來表演團體,開始之前還叫大家拿出手機來拍攝;教員坐在台上,只能拍到背面,但氣氛非常熱鬧有趣。
Potluck

同一天下午,參加了幾位國際學生的「各出一菜」(Potluck) 的聚餐,在場的人來自美國、韓國、尼泊爾、伊朗、坦尚尼亞、印度,還有我作為台灣代表。在決定菜單之前,我問了其它人的飲食限制及偏好,結果發現參加的人有吃素、不吃牛、不吃豬的、堅果過敏、蛋過敏、討厭香菜的,真是很有挑戰性。

Taiwanese Sticky Rice and Brown Sugar Cake

考慮了很久,我煮了一盆油飯、再蒸了一籠黑糖糕,算是很有台灣味又非常安全的吧。油飯只加了香菇和油葱酥,用醬油、糖、白胡椒粉、五香粉調味,而黑糖糕不必加蛋,也是過關。其中黑糖糕還被清盤,讓我驕傲得不得了;他們覺得黑糖糕的口感很特別、是以前沒吃過的,我解釋原料中使用了樹薯粉,「就是製作珍珠奶茶中珍珠的原料」,引起她們一陣驚呼、覺得神奇。

吃到不同國家的菜餚、再聽她們解釋如何製作,覺得好有趣。學生們也很開心地說:希望下個學期再辦一次、邀請更多人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