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19

週記 2019 (20) 5/13-5/19

Card with Chewbacca

一週大事

  • 5/17 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相同性別之兩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
  • 5/17 美國宣布,撤銷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鋁關稅。
  • 5/18 澳洲舉行國會選舉,保守派執政黨「自由黨/國家黨聯盟」選前民調一路落後,最後擊敗勞工黨、守住政權。
  • 5/16 核一廠除役計畫在歷經3年審查後,經環保署環評大會確認後通過,將是台灣第一座進入除役階段的核電廠。
  • 5/13 農委會指出,繁殖力強的害蟲秋行軍蟲已進入中國,為防害蟲入境危害甜玉米及水稻,台灣已加強邊境、境內監測。
  • 5/16 知名建築師貝聿銘(I.M. Pei)辭世,享嵩壽102歲。

讀書心得

在大學機構裡從事研究工作,如果涉及「人」作為受試或訪問對象,都要提出計畫到校方審查委員會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IRB),以確保研究過程不會讓參與者受到傷害(身體、心理、人權、隱私、保密等等);在提出研究計畫之前,還得先上課、取得証書,而這個証書每幾年就得重新取得,因為法律和人權保護觀念與時俱進,課程內容也會隨之更新。上個月我的証書就到期了,本週花了好長的時間上完線上課程、通過測驗(擦汗)。其實內容並不困難、只是涉及法律及各種條文的部份比較複雜。課程的測試題也有趣又靈活,會有簡短的模擬個案、再問「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如何處置」的問題。

生活感想

去年修課的學生約了時間來辦公室,送了一張卡片,打開時我驚喜地笑了出來,太可愛了!這位學生記得我在課堂上用「星際大戰 (Star Wars)」的人物舉例,所以送了這張卡片,真是太讓人感動了。我驕傲地四處炫耀,開心得不得了。

週一年輕的同事們約了一起午餐,算是慶祝我們撐過一個學期(感謝他們還把我算在年輕人那群)。席間,幾位女同事坐在一起,講起了學生們在教室裡的穿著:褲子、裙子太短啦、太過緊身的運動服裝啦(運動內衣加上緊身褲)、露出大片肚子和腰啦、等等。原來不是只有我會覺得穿這樣的服裝來上課並不合宜;之前我懷疑過自己是不是變成老古板了,看起來我並不是惟一這樣想的人。但是這種事心裡想一想就好了,最好不要說出口,因為學生有選擇服裝的自由,公開批評可能會惹上麻煩。之前發生過幾次批評學生穿著反而造成反彈的新聞(康乃爾(Cornell University)大學的脫衣論文報告事件、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的運動緊身褲事件,等等)。有時候我不免會困惑,到底那條界線在哪裡。特別是商學院,我們會說去面試、去工作時必須穿著合適的服裝才有禮貌,但是不能要求他們不要衣不蔽體的來上課?另一方面,以前人可能也覺得女生不穿裙子是不合宜的,不是嗎?所以是不是「合宜」實在是太主觀了,只要不妨礙別人,每個精神狀況健全的成年人應該都能為自己做決定。

5/16 那天晚上(台灣時間 5/17),我打開台灣立法院院會直播的網站,收看委員們發言、投票的實況。高中時也曾被老師帶到立法院旁邊某次院會,只是那時只看熱鬧,完全不曉得發生什麼事。這次收看轉播,心情卻是緊張的。我擁有合法伴侶,可以和我一起經歷人生的各種階段、不同挑戰,這是很幸運的一件事。不妨礙其它人的任何權利、不影響別人的福祉,那就應該受到法律的保障,我只是如此相信。

poster of Avengers: Endgame

比別人晚了幾週,終於去看了《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聽說這部電影打破影史的票房紀錄,我們算是貢獻了兩票。比想像中好看、也是這一系列電影的美好結局;美好不是指皆大歡喜,而是收尾得合情合理、讓影迷也可以放下這些超級英雄。

Wonton Egg Noodle Soup and Curry Fish Ball
週末久違地去了中國城附近買東西、順便吃午餐。松記燒臘車仔麵是其它本城台灣人推薦的,去年年底曾經來外帶叉燒,就已經覺得厲害,這次終於坐下來在店內用餐。下午兩點,店內仍然滿滿人潮、服務人員告知熱炒類的話要等上半個小時(炒飯、炒麵、炒粉、煎麵等等)。不知道這樣的味道在香港人眼中算不算道地,我覺得雲吞麵、咖哩魚蛋、叉燒飯都很美味,果然名不虛傳;雲吞裡的鮮蝦飽滿又有彈性,魚蛋入味、叉燒肉不硬不澀、連飯上的燒汁都很有層次。店內只收現金、人太多、桌子太擠,除此之外真是沒什麼好嫌棄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