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9

週記 2019 (19) 5/6-5/12

Spring flowers

一週大事

  • 5/6 穆斯林進入齋戒月,日出到日落間禁絕飲食。
  • 5/10 美中兩國貿易談判不果,美國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調高至25%。
  • 5/10 香港傳出非洲豬瘟疫情,當局決定銷毀 6000 頭豬隻。
  • 5/7 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刑法部分條文,在外患罪章中增訂條文,將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納入適用範圍。
  • 5/7 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災害防救法第 41 條,若明知為災害不實訊息卻通報者,處3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散播災害不實訊息致人於死者,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 5/9 總統蔡英文出席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再次強調國防自主的決心。

讀書心得

正式上課的最後一週(下週就是期末考了),有學生依依不捨地說,這是她最後一次上我的課了。我笑回:「不是還要跟我修『自主學習』的課嗎?」她認為那不是「上課」,只是自習後再跟我報告進度;她說會懷念我的課堂講義和我的冷話。

我想到在文獻中讀到過的,學習型態有很多種(注重實作的、注重閱讀材料的、注重互動討論的,等等),不同教師也有不同的教學方法,所以在評估教學成果時,其實很難得到決定什麼是單一「最佳教學/學習方式」。孔子說的因材施教就是這個意思吧。只是在班級上課,很難顧及每一位學生的特殊性格,所以大部份教師只能採取「最大公約數」的最佳教學法。

所以師生之間合得來、覺得受益很多或是上課時間很愉快,真的是很幸運啊。

生活感想

雖然時序進入夏天,但近來氣候變化大、降雨也多,校園內反而百花盛放,走路去教室上課的路上心情總是比較美麗。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台灣議員質詢的影片,其實誰認真、誰打混都很明顯(還是只有我覺得明顯?)可是這種資訊傳播的路徑僅限於網路族群,所以很多沒有真材實料、只會空口白話的政治人物還是可以在政壇上佔有一席之地。這就是自由民主制度的優點和缺點啊。

美國各州發生麻疹疫情。原因有很多,大致上就是因為有一部份的家長聽信謠言而不讓小孩接種疫苗,所以一但有境外人士帶入病毒、接觸到這些未接種的人,就會發生感染了。一開始我非常不解:我們這些外國學生都必須提出疫苗接種証明才能入學,當初在台灣為了這些文件忙了一陣子、還得跑醫院把各種疫苗打足,美國人居然對自己的國民這麼放任寬鬆?!這也是一種自由民主的優點和缺點啊。

我一直以為自己早就過了「在乎群體生活」的年紀,但是意外發現自己自作多情時,還是覺得難過沮喪失望。其實我無法掌握別人對我的想法,只是真誠地和其它人互動交往,如果得不到期望中的結果,那也只能看開。我本來就不是個在群眾中受歡迎的人,我無法違反或勉強改變自己的本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