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9

週記 2019 (18) 4/29-5/5

一週大事

  • 4/29 印尼總統決定將首者遷出爪哇島,促進區域均衡發展,預計在十年內完成遷都。
  • 4/30 由台灣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照養九個月的黑熊「南安小熊」,在山區進行野放,任務順利完成。
  • 5/1 日本天皇明仁退位、新日皇德仁即位,更改年號為令和。
  • 5/4 泰國舉行泰王瓦吉拉隆功加冕典禮。

讀書心得

電子香菸已經流行一陣子了,這兩年在校園裡常常看到學生一邊走、一邊吞雲吐霧的,大部份都是水果啦、薄荷等各種甜膩的人工化學合成味道。有時路過這些癮君子身邊,總是覺得厭惡。傳統香菸在使用上有各種正式和非正式的規範,諸如室內禁煙、必須離開建築物範圍二十五呎才能抽菸、不邊走邊抽、廣告必須加上警語、不能開放販賣等等,但人們似乎對電子菸就完全沒有這類的規範或默契。所以網路上的電子菸廣告很多、走在路上一邊抽電子菸的人也很多,對未成年人購物電子菸的法規也很模糊。

最初電子菸上市時主打的賣點是「幫助戒煙」,但實際上呢?有些研究指稱,電子菸的普及反而造成用菸年齡的下降,各種水果、巧克力、及糖果口味的電子菸,讓這類產品看起來像零食、不具健康威脅。甚至有些青少年開始使用電子菸幫助減肥(尼古丁可以降低食慾?)。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近來開始修訂法規、加強對電子菸的各種規範。但在我看來只是亡羊補牢,希望仍是為時未晚。

生活感想

期末系上舉行了一個小活動,歡送畢業生、頒獎給「年度學生」(由學生提名、教員們投票)、提供食物給即將進入期末地獄的學生和老師們。這不算是我的工作範圍,但是如此這般的,我變成了負責人。當然大部份工作還是由工讀生實際進行,我只要負責檢查進度和各種聯絡訊息,還有鼓吹同事和學生踴躍出席。這件事為什麼重要?系主任說這是為了和這些未來校友培養感情,我比較天真,只是單純想要和學生們一起慶祝畢業。有時不免覺得到底是為誰而忙,但…就是做自己覺得正確、覺得值得的事吧。

同事聊到健康檢查的事,才發現我原來算是很認真照顧身體的人。在雇主提供的保險裡一年有一次免費的健康檢查,而且在校內的健康中心就可以做了。聽完我的話之後,兩位同事先後預約了檢查的時間、還跟我道謝,我也送了他們一人一顆軟糖作為獎勵 。我必須說,日本的水果軟糖真的好好吃,我本來就是個軟糖熱愛者,怎樣都覺得好吃,但是連美國人同事都覺得很美味哩,不像美國的糖果只有「甜」一種味道而已

和同事 RG 聊天時他講出 Quixotic 這個字,看我一臉問號,他又進一步解釋,我才恍然大悟這個字是從「唐吉訶德 Don Quixote」來的,Quixotic 是形容詞,用來形容勇敢、理想化、但徒勞無功的事。學到了一個新字,但其實心裡有點沮喪。我知道唐吉訶德啊,我從小到大唸了很多書啊,只是常覺得我的表現被我的語言能力限制住了。在美國生活這麼久了還是會有這種感嘆,特別是小時候學到、讀到的事,都是音譯成中文的名詞,如果不曾特別去查詢,我還真不知道「唐吉訶德」是什麼。還有很多哲學家、物理學家的名字都是一樣的問題;之前曾有一次和同事討論哲學問題,才發現自己連那些哲學家的名字都講不出來(那時我連「亞里斯多德」的英文 Aristotle 都不知道怎麼發音)。

突然就對自己生氣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