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9

週記 2019 (17) 4/22-4/28

一週大事

  • 4/25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宣稱主導上週斯里蘭卡 (Sri Lanka) 的連環恐佈攻擊,斯里蘭卡政府坦承曾在月初收到印度情報機關警告,但負責官員未能即時反應處理。
  • 4/23 烏克蘭 (Ukraine) 舉行總統大選,由毫無政治經驗的 41 歲電視喜劇演員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當選。
  • 4/22 美國政府宣布不再延長台灣等八個國家進口伊朗原油的豁免待遇,以擴大對伊朗 (Iran) 的經濟施壓。中油及台塑石化均表示已經不再進口伊朗油品。

讀書心得

4/22 是世界地球日(不知道怎麼訂出來的),剛好讀了一篇和環保、綠色科技相關的研究文章,覺得也是一種巧合與命中註定。智慧電錶、空調自動控溫等等技術發展成熟,這些資訊科技應該可以幫助使用者建立省電、節能的習慣,但是在美國、歐盟的民眾採用比例還是遠低於五年前的預估數字,原因到底是什麼呢?那篇研究文章中沒有探討這個問題,我倒是花時間想了一下。要改變生活習慣畢竟還是不容易吧,一般民眾也缺乏誘因去改裝智慧電錶;據說在歐盟國家的民眾還會擔心隱私權的問題:家庭用電資訊都上傳到電力公司及政府單位,他們擔心會遭到濫用。

看了其實有點感慨。歐洲的民眾有很強的隱私權、資訊保密的觀念,真是值得嘉許,但這也造成了智慧電錶等綠色科技推展困難。科技應該要幫人類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新的問題啊。

另一場座談會/講座,則是校內教職員的保密及資料保全的訓練。一小時下來最大的感想就是:「少和同事聊天八卦講是非,就不會有洩密的疑慮。」其實說穿了就這樣,隔牆有耳、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只要說出口就有洩密的可能性。

生活感想

第一次擔任「學生違反校規聽證會」的成員,比起我的戒慎,一起服務的其它人都表現出識途老馬、駕輕就熟的樣子,還對我說:「當年我們都是這樣的。」其實保持戰戰兢兢也沒什麼不好,我媽常說「小心不蝕本」,是真理。

本週有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黃昭順提案讓中國籍配偶需要長期照顧的親屬來台依親時間延長,而根據現行法規,在台灣居留超過六個月之後就可以合法加入健保,因此這項提案將會為中國人來台使用健保資源廣開方便之門。雖然後來該委員主動撤案,但是辯稱是人道考量、中國一胎化之後子女有奉養父母困難的問題。大學同學中有人當年去中國發展、娶了中國籍的妻子,所以思考方式和我們非常不同,我也看到了他的想法,只是無法認同。

關於這件事,我覺得 Lan 的意見很簡短又中肯:如果要考量人道,那就要用所有外籍配偶作為討論基礎,而不是只圖利中國籍的配偶。

我個人覺得,每個人的現況都是自己一連串決定的結果,所以後果理論上也要自己承擔;對於只享受好處、遇到問題就要整個國家社會一起承擔的,我只覺得這種人自私。但是這種例子真的很多。比方說,某一年某些人覺得某項農作物價格很好,於是一窩蜂紛紛搶種、罔顧農會的建議;如果賭對了荷包充實、賭錯了就要政府補貼、「想辦法」。這個故事是不是聽起來有點耳熟?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