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9

週記 2019 (16) 4/15-4/21

一週大事

  • 4/15 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造成尖塔倒塌及部份建築塌陷。
  • 4/18 美國司法部公布刪節版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報告,詳述俄羅斯干預美國 2016 年大選、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涉及妨害司法的事件調查。
  • 4/18 花蓮發生芮氏規模 6.1 地震。
  • 4/17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佈投入下一任總統選舉。
  • 4/21 斯里蘭卡 (Sri Lanka) 遭到連環恐佈攻擊,造成253人喪生、500多人受傷。

讀書心得

因為巴黎聖母院的大火,文學名著《鐘樓怪人》又登上法國 Amazon 的暢銷書榜。我在廣播節目中聽到,其實當年雨果 (Victor Hugo) 就是為了修復聖母院募款而寫了《鐘樓怪人》,激發民眾對聖母院的支持與認同感。如今聖母院遭到祝融之災,現代法國人也紛紛買了《鐘樓怪人》表達支持之意;想一想,真具有某種浪漫的情懷。只是出版社收到錢之後,會捐出部份收入嗎?

意外發生之後,在 Facebook 上看到眾多朋友貼出自己去巴黎旅遊時的照片,簡直到了「人人都有一張聖母院照片」的境界。多年前我到巴黎參加研討會時曾經遠遠看過聖母院,可惜沒有近距離參觀,對聖母院的印象大多來自小學的時候讀過《鐘樓怪人》,也不曉得是完整版還是兒童刪減版,或許有機會可以找來再讀一讀。

生活感想

難得和我媽討論政治,也算是一種突破同溫層吧。我自己每天活在網路上、透過 Facebook 和 Plurk 了解台灣發生的大小事件,總是活在我自己製造的訊息來源之中;聽到媽媽的看法和觀點、還有她的消息來源,突然明白了一些事。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各種嘲笑別人的留言(什麼把投票當智力測驗之類的),其實真是沒有建設性、也對「溝通」這件事毫無幫助。每個人做某些決定總是有其原因的,如果可以稍微窺見背後的機制和影響因素,才能接觸到「觀察真相」這件事的邊緣。

週末在家煮茶時,不知道為什麼一時忘記爐火,人明明也在一旁,也聞到茶湯散發出來的香味,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忘了這件事,等到飄出焦味已經來不及挽救了。鍋裡一片焦黑(幸好泡了過碳酸鈉之後有順利刷起來),連不銹鋼鍋外面的琺瑯塗層也燒破。這件事讓我整整懊惱了兩天,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恍神、也覺得自己的記憶力太不可靠。希望這只是特殊突發事件,不要成為常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