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9

週記 2019 (15) 4/8-4/14

House Price trend

一週大事

  • 4/11 中央研究院舉辦「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全球同步記者會,發表最新成果,公布人類史上首張黑洞影像。
  • 4/11 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創辦人 Julian Assange 遭到英國警方逮捕;Assange 原本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受到政治庇護,蝸居大使館長達7年。
  • 4/10 科學家在菲律賓呂宋島發現新人種,將其命名為「呂宋古人類」(Homo luzonensis);此古人類約於5萬年前居住呂宋島。
  • 4/15 為慶祝「台灣關係法」立法 40 週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Paul Ryan)率團來台。總統蔡英文接見美方團隊,感謝美方堅定支持台灣。

讀書心得

趕場了兩個校內的研討會,細節不適合多腅,但大致上一個是講本城房價趨勢及各種購屋的注意事項及考量點,另一個則是對和學生談話的要領。篇首的圖片就是在會議中拿到的資料,看得出來在 2012 年房價觸底之後逐年上升,但尚未回到 2007 年的最高點。參與座談的人提到一些購屋前應該注意的事項,沒想到居然包括的「屋主管理委員會」(Homeowner association, HOA) 的近期會議紀錄及預算。但仔細想想,這的確是一項很實用的建議,可以觀察得出這個社區居住品質。

至於和學生談話,我學到最實用的建議則是,「如果希望從對方那裡得到正確的資訊,那就必須避開封閉性或引領性問題,才能算得上是良好的溝通」。不要問出答案只有「是或不是」的問題(很容易降低對方溝通的意願),不要預設答案及立場(得不到真正的答案)。最好用的句子開頭是 「告訴我...Tell me about ...」或是「幫我了解這件事... Please help me understand...」、「你的看法... From your perspective...」之類的。

講師說他和他的妻子都是從事類似工作的,所以在他們家裡的談話常常都是 tell me about... ,夫妻兩人都發現了這項職業病,但也無可奈何。不過這項技巧適合的對象不只是學生,包括對小孩的問話、記者訪問中的提問等等。我想,只要是著重在「真正的溝通」這件事上面,這樣的發問技巧都是很實用的。

生活感想

又去了一趟高中進行宣傳活動,這次有其它部門及學院的同事,也有兩位學生陪我去。花費了一整個早上的時間,但從同事身上學到很多與高中生談話、吸引他們注意力的技巧,我覺得很有趣。可惜是我仍然迷路了,到底本城的高速公路系統是有多複雜啊!不過最後還是平安抵達、也平安回到學校。

還有一件小事:在茶水間的水即將用罄、補貨未到時,有位同事當然我的面用大茶壺把剩下的水裝完提走。我本來很怒,後來反而覺得這件事很可笑;早知道有些人一向只顧自己、不理會他們,我又何必覺得意外。我知道自己永遠不會做這種事就好了。

週末痛苦了很久,終於報完稅,算是了結一件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