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9

週記 2019 (14) 4/1-4/7

Shirts and Jacket on hangers

一週大事

  • 4/1 日本政府公布新年號為「令和」,將在 5/1 、新天皇即位時進入新年號時代。
  • 4/5 韓國發生江原道森林大火,火勢延燒 250 公項,韓國政府宣佈為國家災難。
  • 4/1 中國軍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挑釁,台灣空軍戰機緊急升空攔截。總統蔡英文指示軍方對於此種蓄意挑釁行為,務必在第一時間予以強勢驅離。

讀書心得

由院長室召集的會議中,出現了來自聯邦調查局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 的三位探員為教職員提供訓練,主題是「防範外國情報人員入侵高等教育機構竊取重點情報」。舉例來說,中國前十五大企業中有十二家都是國家公營的機構,就算不是國營企業,中國政府對企業的控制能力也遠高於一般民主國家的常識認知;在和這些企業合作時,不能排除中國國家勢力的涉入。當然想要染指美國大學研究成果的國家不只是中國,所以教職員要隨時保持警覺性、時時維護資料安全、保護重要資訊。

我覺得這種「提醒」很重要,也就是「防人之心不可無」的概念。真希望台灣的各大政府、金融、教育機構,以及企業單位都能有類似的訓練。我小時候課本上寫的「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不知道什麼時開始消失了,也越來越多政治人物主動向中國政府及企業靠攏、甚至出售台灣農業技術,完全不把國家安全放在心上。

不說了,就此打住。

生活感想

同事 PS 說她要捐一批衣服到公益團體 Dress for Success,號召我們一起參與。這個組識長期募集正式服裝給弱勢的女性,讓需要的人可以借用襯衫、上衣及西裝外套,打扮整齊又專業地去參加面試;如果獲得錄用,可以繼續以週為單位借用服裝,直到可以自立為止。這個單位要求捐過去的衣服要乾淨、掛在衣架上、拿了就可以穿(也就是不能太皺啦),也不要什麼流行款式或特色設計,以簡單大方為原則。

家中累積了一些「等我再瘦 X 公斤就可以再穿」的上衣,我終於有個好理由把它們出清(而且不會有罪惡感!)。交給 PS 時,她說我整理、套袋得很專業,讓她也很方便拿。我好歹也看我媽媽賣衣服賣了幾十年,看著她和供應商叔叔伯伯阿姨們進貨、整理大批衣服,等我大一些也會幫忙,這些操作對我來說都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

我很感謝 PS 發起這件事,還代替我們把衣服運送到募集的辦公室。和媽媽在電話上聊到這件事時,她也說我是個好小孩做了一件好事。說起來,這就是我本週所獲得的「小確幸」吧。

撐了一個多月,終於在週末報了稅。了結一椿心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