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9

週記 2019 (33) 8/12-8/18

Comic: Fair Selection

一週大事

  • 8/12 雨季帶來的連日大雨重創印度,數百人死亡、百萬人被印府政府強制撤離至緊急避難所。
  • 8/15 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四週年,日本政府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皇德仁致詞,期盼在深切的反省之上,不再有戰爭慘禍。
  • 8/15 外交部表示已修正公布「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第14條,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將有關護照外文姓名音譯的規定,修正為「國家語言」,包括閩南、客家、原民等語言的逐字音譯都可使用。
  • 8/14 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明年起將分別調至 23,800元 及 158 元。

讀書心得

開學前上了很多課,有些是兩每年就要重新複習的,也有新的課程。這次我自願報名的課程叫 Educational Equity,或者可以譯為「公平教育」吧。主旨是在課堂中為所有學生提供平等的機會。如同篇首的漫畫所示,當我們忘了將受試者天生的差異考量在內,所謂「公平的測試」其實一點也不公平。學校裡很多學生是家族中第一個上大學的,所以完全搞不清楚大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課要怎麼選、課後活動和工作怎麼平衡,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電腦可以用。有些學生對寫作和閱讀有困難,但並不表示這個學生不懂得課程內容。

講師提供了很多教學技巧及課程設計的建議,非常實用。有些我過去已經採用,有些我打算加入我的教材設計之中。比方說,我在課程大綱中總是會說明,學校哪些地方有公開的電腦室可以用,也請學校的資訊單位安裝了須要用到的軟體。我一向把學期專案切成幾個小部份讓學生每幾週就上繳一些進度、我也可以提供建議或修正方向,免得到了學期末他們才發現什麼都做不出來、或是不知從何著手。

新的做法包括 Peer Review (同儕評論),在我正式批改作業之前,讓學生互相為其它人的作業提供建議,一方面可以見賢思齊、也可以讓學生感覺「啊,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想」、也可以互相教學。另外則是除了我自己製作的上課講義之外,我會額外建議其它網路上的資源、影片等等,讓學生有機會選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

總之,就試試看囉。就算只幫到一個學生、影響一個人,應該也就值得了吧。

生活感想

讀到一篇趣聞《把車牌改成空值「NULL」會發生什麼事?》,大意是說美國加州有人申請了申請了「NULL」的車牌(美國大部份的州都允許民眾申請個人化車牌),「NULL」這個字在很多電腦程式語言及資料庫系統中都是代表空值,所以這個車牌就觸發了一些系統上的錯誤,讓那位車主收到了總額 $12,049 美元的罰單,過去系統中一些無主的罰單都跑到他的車牌上。

簡單來說,就是當時系統設計者偷懶、採用一些取巧的方式完成程式,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問題,但遇到這種特殊狀況就爆炸了。文章還提到有一位記者的姓是 Null,看來也長期飽受各種電腦系統設計錯誤的折磨,姓 Null 又不是他的錯啊!

這個例子好笑到我馬上做了筆記,正好下學期要教的課程正是資料庫設計和程式語言入門,可以用在課堂上和學生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