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20

022家鄉的市場

Tallest Christmas tree in Taiwan
這幾天因為媽媽腳傷、行動不便,我都會領了她的命令上菜市場採買,有時候還得一天走上好幾趟。菜市場說起來也距離不遠,但來回一趟也是可以花上半小時,我這幾天的運動量幾乎都靠這件事達成了。
這幾天發生了幾件小事,讓我覺得傳統市場還是很『有趣』的。
  • 太接近中午才去菜市場,很多攤商都只剩下一點菜,急著要收拾回家了,我走在路中間馬上成為大家明顯的招攬目標,所以就出現了此起彼落的:『阿妹仔,來買喔!』
    我就說,還是家鄉的市場比較有人情味嘛!
  • 豬肉攤 A 的生意特別好,總是在早上九點之前就賣完了;媽說,因為他的豬是餵廚餘的,所以特別好吃。但缺點是老闆喜歡推銷肥肉,讓人很苦惱。
    我銜命去買絞肉時也見識到這一點,明明就說要絞瘦一點的肉,老闆硬說:『絞肉就是要帶肥才會好吃!』然後就硬是丟了一塊肥肉進絞肉機。
  • 豬肉攤 B 是媽媽的老客人,所以基於互相照顧的心情,她最常叫我去這裡買肉。但那天買回來的排骨居然有一大半都是骨頭、肉很少,媽媽怒得打電話去罵人,然後叫我提著排骨去換貨。
    我到達時,攤子前有很多其它客人也在等著老闆娘切肉,我默默放下排骨,老闆娘也默默剁了新的換給我。其它客人見狀問:『怎麼啦?為什麼要換?』我默默沒說話,只覺得不須要拆人家台;老闆娘也只是隨口敷衍過去。
    回家後,媽媽也贊同我的『不回應』;總要留一下人情,不要讓媽媽和她日後難以往來吧。
  • 前一天我在水果攤 C 買了兩斤多的橘子,覺得十分美味,三斤一百的價格也很實惠。隔天媽媽又差我去買更多,我到達時拿出自備的塑膠袋開始挑選,卻聽到老闆娘對其它客人說『一斤三十九喔』,我停下手問:『請問昨天我買三斤一百的是哪一款?』老闆娘苦笑說:『本來是要漲價的啦,好啦,還是一樣算妳三斤一百。』
    另外那位客人一聽也搶著說那她也要三斤一百的價格,但一面還是質疑著:『這有甜嗎?』
    我有點過意不去,主動向那位客人說:『這個我昨天買了,很甜很好吃喔!』她看來是聽進去了,開始低頭著手挑揀。
    來自客人的口碑 (Word of Mouth) 應該還是有說服力的吧。
  • 在市場買早餐時,我總是從家裡拎著盒子去,幾天下來,常去的幾個攤子的老闆娘也都習慣我的怪異行為了,見到我還會主動伸手跟我拿盒子、稱讚我很環保。她們果然都是很會做生意的人才哩。
這就是我所見到的通霄市場風景。篇首照片則是通霄鎮上號稱『全台最高的天然耶誕樹』,過完耶誕節之後換上新年快樂的字樣,前幾天路過就順手拍了一下,十二月底時可是有上新聞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