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20

024活潑或內向

和姪女相處的時間不夠多,所以對她的個性不算了解,大部份都是聽媽媽或大哥的轉述。但是這次回來,聽到媽媽說了她幾次,叫她要大方、要活潑一點。對於這件事,我的感覺非常複雜。

我自己也是非常的內羞害向(是的,我沒寫錯),我覺得我可以瞭解姪女的心情和態度,有些小朋友就是面對不熟悉的人會想逃避,其實大人也會。只是我經過了多年的社會化訓練,懂得如何勉強自己,在進入中年之後,也漸漸開始懂得如何不勉強自己。但是姪女的行為已經到了我覺得有點『不禮貌』的地步,她會閃躲、會故意忽視大人的問話或不回答。但我只是姑姑,還是把這種教養問題留給她的父母比較好。

要我說,當小朋友『有禮貌』比『活潑』重要。不必主動找話講、打破冷場什麼的,但是要打招呼、大人問話要回答,這樣而已。

想到之前跟表妹聊天時曾講到,作父母的一開始都會說『小孩只要健健康康的就好』,但是有了健康的小孩之後,又會開始要求這個那個的,越來越多。父母當然都是望子女成龍鳳(好老調)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