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06

難看

那篇『哲學啟蒙及引導暢銷書籍年度Top20』被YY說:『難看死了,寫那麼長幹嘛』?雖然她隨即嚥下那句話,但我清楚聽見了。我默默,回來把文章刪短,只剩下商品介紹的部份。

但心裡確實是難過的,我明白她所說的,無所謂的話太多了,容易引起爭議的話太多了。哲學本來就是個不容易的主題,我不敢在中秋、在大福面前討論哲學,也是因為這樣。(這兩個我在公司最熟的男生居然都是念哲學的。而居然都在『生意』這門行當中生存得下去)。寫了自己高興的是一回事,寫得能讓人認同,完全是另一回事。

我以為,我的『外文週報』讀者,喜歡的就是我的胡說八道,還有我推薦書籍的方式,姑且不論他們認不認同我的內容、認不認同我推薦的商品。所以點擊率一直是很高、所以其它人不敢接手、所以我撐著累著苦著,還是努力地編著..。可是我還是,想、太、多。

回到主管評論我的 Performance 來講,她要看實際的銷售;回到她念了很多書、思想非常成熟來講,她可以輕易看穿我的內在夠不夠充實、是不是言之有物。把一份商品報想得太個人,確實是我的錯。不是 bbs 的個人版,也不是自己的 blog,憑什麼胡說八道?很久沒有被評寫得不好了,或者說,很久沒有人夠格讓我心服、很久沒有人這樣直言不諱。很久沒有人會認真看我寫的東西、很久沒有人肯開口評了。特此一記。


人生似乎到後來總是免不了會和哲學有關。哲學並不是看似崇高難懂的抽象概念、文字遊戲,更不是死氣沈沈了無新意的閒扯淡。「哲學」對你而言是指「柏拉圖」甚至「老莊思想」這類的名詞嗎?哲學不同於自然科學和數學。它不是實驗、觀察、或證明方法,而只是依賴於思想。哲學的核心在於一些本質性的問題,是一種釐清、探索人生基本問題的過程。一旦對這些本質性的問題開始深入思考能力,就會自然而然感到困惑,這也可以說是開始學習哲學的第一步。很多著作是由此而生,作者(或編者)想要引導人們解決這些問題、或說明過去的人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Sophie's World 蘇菲的世界》發行以來,已經引導全世界超過千萬的讀者踏入哲學之門,「二十世紀最暢銷的哲學小說」當之無愧。《Wittgenstein's Poker 維根斯坦的撥火棒》在今年終於推出中譯本,引起國內讀者的重新注目;《Philosophy in 30 Days》則讓讀者每天花一點時間靜下來思考:何謂人?何謂自由意志?除了入門書之外,對哲學產生深入興趣的讀者,則選讀《One World》、《Doubt:A History》,或者透過《The Shorter Routledge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了解哲學體系與派別、透過《One Hundred Philosophers》認識歷史上的哲學大師及思想。各知名大學出版的相關工具書,如《The Oxford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則以系統式的編排方式讓讀者除了自省思考之外,也可以獲得更多輔助及相關知識。《Paradoxes from A to Z》收集了各類有名的「詭論」,即使對哲學不感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從中獲得極大的閱讀樂趣。

哲學是否真的深奧難懂?哲學的原點是引發人對自身、世界、宇宙、古往今來的思考,語言在哲學的領域中只是一種工具(載具),而不應該被視為一種困擾或迷障。什麼樣的哲學書最好看?哪一本哲學書最具啟發性?這和讀者、在什麼時間、什麼狀況下,有很大的關係。這份年度書單,只是一份參考,當然有更多不同的書(甚至是一本漫畫、一本小說)等著和讀者激發不同的哲學思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