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06

Have Money or Have Fun

其實『把老闆交待的事做好』和『進一步去想怎樣做更好』和『不時會把工作掛在心上』,是不同的,作為老闆的人,也許最喜歡第三種人,而作為愛人、家人,恐怕也最怕第三種人。

怎樣算是做好一份工作?是工作、職業、事業,還是其它的人生意義?

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參加過一場『職業選擇』之類的演講比賽,賽前老師就幫我準備好一堆可以臨場應用的『詞庫』,像是『選擇您所愛的、愛您所選的』、『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樂在工作、熱愛生活』、『敬業樂群』之類的(哎,真老套)。但是『愛工作』和『老實撞鐘』其實是相差非常遠的工作態度,哪個才算是合理、又哪個算是現在最多人抱持的態度?

昨天晚上我看見YY失望的臉色,心裡默默地想:『我了解。』卻無法出言安慰。因為對工作的態度不同,是無法勉強、甚至無法改變的。她是主管、我是執行者,我遭遇其它同事不投入的狀況更多、無力感也更深。也可能因此調適得也更早吧。

媽媽常罵我:『又不是妳自己的事業,幹嘛這麼工作狂?』

我常想不住想反駁,卻又覺得解釋不了而嚥下的話是:『薪水確實不如在區園工作的人、買賣股票的人賺得多,但我得到的是樂趣和成就感。如果真的一切向錢看齊,那麼我相信我可以去做老鼠會,賺得可以更多(我真的相信我做得來耶,說服人的能力還算不錯),但會感覺不踏實。』

人生的目的不同嘛。也許是玩樂、也許是打扮、也許是吃喝、也許是銀行帳戶裡的數字、房子和車子。我也只是目的和別人有一點不太一樣而已;而那些工作態度和我不同的同事,也只是她們覺得『重要』的東西和我不太一樣而已。

我是這樣寬慰我自己的,我不喜歡別人干涉我的生活態度,所以也不應該對別人的有所評議。只是她們的方式不要妨礙到我的工作、造成我的負績效就好,我是無法要求別人和我一起衝的。

願意認真積極的問、學,我就會多說一點、多分享一點。至於其它人,我已經開始懶得說明、懶得教了--既然只是當作耳邊風吹過,我還是省省口水唄。

題外話一下:問現在的年輕人『職業選擇』話題,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會回答類似下面的答案:『可以選法師,練到高級之後,轉職作獵人,比從獵人直接練還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