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6

Dispute

開著例行會議時,我一說到《陳堅真時食養生法》是「地瓜餐」創始者的新書,內容和《自然律例》不同,著重在「食譜」的舉例和說明,馬上被同事們七嘴八舌地打斷:

「吃地瓜還要食譜喔?不就是烤地瓜、蒸地瓜,難道還用炸的嗎?」

「不,她說的是吃東西要配合季節和氣候,前一本書只有講大方向,沒有實例。因為食物也是有季節的,要配合天地運行的五行…」

「五行?那要不要看八字啊?哈哈哈…」

一、點、也、不、好、笑。我拉下臉,不再解釋。不是沒有耐性、或是 EQ 高不高的問題,因為我再也受不了被這種不敬業的行為舉止影響我的工作。已經重覆多次這樣的狀況了,我覺得不必要給誰面子。

我不懂的是,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輕易地批評自己不懂的事物,這麼不負責任、不尊重別人?而且是會議中,不是口水可以亂噴幾公升的私下聊天的場合,更不是可以胡亂塗顏色加註解的個人心情日記。

我一直崇尚讀書這件事,是認為多了解一點其它人的觀點、識見、想法,也可以讓自己培養想法、擴展視野、訓練邏輯、加強觀察及洞察能力,或是獲得不同的精神上啟蒙。而不只是學會許多文字用法,可以堆積許多華美的語彙辭藻。

讀很多書、和做「書」相關的行業,實在是兩回事。做「書」相關的行業,只是增加「看到很多書」的機會,並不代表會讀書、會因此增加內涵、會設法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反而是「物以類聚」這種千古不移的宇宙神祕力量,會在一個負面能量較大的組織中累積越來越多不健康的思想及情緒。

如果每天都要花費許多時間來對抗這一類的負面影響,都要努力不讓自己受到干擾。我開始覺得非常浪費我的能量,不能專注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