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6

扭曲

我難以描述最近感受到的「被強迫」有多麼強烈而無法忍受,甚至難以分辨是我的耐受力、脾氣變差了,還是他人習慣我的承受而變本加厲。又或者,只是純粹地恰巧碰在一起而已。

以往在公事上,只要是 YY 提到了,為了業績達成,怎麼突如其來的要求、改變計畫、限時達成,我總是先答應,再回來壓迫自己完成。但是當我開始感受到自己的身體不適、體力不足,而且要和廠商建立長期可信賴的合作關係時,我開始告訴自己,寧可想清楚再答應,不要答應了之後為難自己。

「沒有人會 appreciate 的。」我這樣告訴自己。做到了是應該,沒做到了則是一記污點,以後會常被提起。

YY聽出了我的為難,沒有詳細追問原因,就換了另一個可行的計畫。我很快地評估之後立即答應。

結果還算是好的吧,只是先前「用力抗拒」後的痠疲感仍在。揮之不去的憎惡感仍在。連我自己也被這樣的情緒嚇著了。

要當一個好女兒,是不是就要對媽媽百依百順?尤其是「陪媽媽出國玩」這種聽來便宜的差事,更是沒什麼理由好拒絕。但是我知道自己沒辦法請那麼多天假,就不想承受那種假前假後的加倍濃縮壓力(上次陪媽媽出國,整整加班了一個月沒有休假),為什麼要逼我呢?媽媽和阿姨輪番上陣,在電話那頭強烈傳來想要我就範的意志。

「妳不去我就不去。....可是我這把年紀了,從沒有去過日本....。」
「阿姨也要去,她要和女兒一起,那我也要我女兒陪我去。」

每對母女有不同的相處方式,家庭關係不同,有什麼好類比的?若真的要比較,那麼我想對母親要求補償,可能不只是童年而已。我忍住所有過份的話,只是重覆再說一次「我不去」。

「不能請假?辭職啊!」

這種不負責任的話,是可以隨便說出口的嗎?我心中油然而生的憤怒,已經多年不復記憶。深深感覺被侵犯、不被尊重。於是,我再一次說「我不去」。連解釋也沒有。

再也不想擠壓自己了。只是這樣的念頭而已。

至少要自己,而不是他人的意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