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6

Bookstore

在面談新人時,我從來不曾主動問:「你/妳理想中的書店是什麼樣子?」但常常聽到對方自動告訴我、或問起我這個問題。也遇過對方面談完,回家後寫了一大篇文章,再 mail 給我的。而我自己忍著不去問自己這個問題,畢竟就在書店工作,我當然知道自家的書店有什麼還可以改善的地方,距離所謂的「理想」還有很多很多路要走。說起來不免傷心。某些有待改善的地方講起來都是一種傷心:沒錢、沒人、沒時間,或是某些策略及想法的折衝,結果是我們目前呈現出來的樣子。

我和 YY 有一點是一樣的,非常討厭一上來就批評一堆,該這樣、該那樣、不該如此、不該這般。我們都不是笨蛋(整個組織都是笨蛋,還活得下來,也不容易吧),有些看似太理所當然的事,我們當然都懂,不能做到必有原因。但我目前還沒碰到哪個前來面談的人,可以去思考背後那些「之所以不這麼做」的原因。

扯遠了(剛又刪掉整段文字),今天讀到「小小書房的開店日記」,我終於告訴我自己,也許還是可以作作夢的吧,雖然不會因此就變得偉大。

  • 在交通方便的地方:有客群,不會輕易關門倒店,我才能長久地去。
  • 地板光潔舒適:座位不夠的話,可以席地而坐。
  • 坪數小,但樓層可以多:不同類的書分樓層放置,每上一層樓,就可以切換一種不同的心情。
  • 大大的窗戶,晴天、陰天和雨天可以納入不同的天光:我能感覺像在自然中閱讀,小小滿足詩意的願望。
  • 分類和放置方法清楚乾脆,不要有太多平台推薦書:我想自己地尋找我想看的書,不要太多聲音推這薦那的,媒體已經太吵,我可不可以自己選擇呢?畢竟書背、書腰、折口,都能給很多訊息了。
  • 店員/老闆對書的放置一清二楚,隨時等候客人詢問,但不擅以個人喜愛強迫推薦:理由同上。
  • 門口有留言本:和人約了相等的,可以寫「我在三樓藝術區,也許電影那櫃,也許平面設計那櫃,看一下地上,不要踩到我。」;看了好書忍不住想告訴別人的,可以寫「一定要看《風之影》!因為………」
  • 禁止食物和飲料、也禁止濃裝艷抹、打扮妖麗的男女進入:討厭髒亂,也討厭變成「網友見面、釣人」的地方。(好啦,打扮這事很難約束禁止的)
  • 控制入場人數:太擠我受不了,空氣污濁也待不下去。
  • 價格.....合理:我知道問題不出在單一一家書店身上,但,貴於其它通路我也受不了。如果大家都可以平實定價,不要找盡理由打折賤賣,不是好一點嗎?現在的市場狀況,叫我用定價買書,我會覺得自己像傻子一樣。

我必須坦白我是一個不相信書評、不相信讀書會、不相信專家的人,所以團體活動,對我來說,還是就省了吧。

儘管人對書的消費需求有一些基本的滿足條件,但至於網路書店,又是另外一些「理想」了,因為那是另一種 business。

4 則留言:

  1. 我喜歡你那一長串關於書店描繪的樣貌。每看一條,頭就忍不住地狂點,心中吶喊著:「沒錯沒錯!就是這樣!」
    最後想問的是,請問你的店開在哪啊?我想去玩耍。

    回覆刪除
  2. 我..是某網路書店的.....

    回覆刪除
  3. 理想書店的想像在butter,小寫的讀到Bookstore這篇文章,雖然對於理想書店的想像不盡相同,但是如果有一家如butter描述的書店,我想那是十分吸引人的。其中,我覺得這樣的安排真的是很棒:
    門口有留言本...

    回覆刪除
  4. 我之前在某企業工作
    遇到一個在開網路書店的朋友想到本公司作書展
    當時他們提出了企畫案「XX書香....」
    當時我呈給老闆
    我老闆對我說
    「1.真正喜歡書的人不會在意書的價格。」
    「2.網路書店龍頭是博XX,他們的價格根本沒競爭力」
    well...當時是菜鳥的我,覺得這兩句話有道理又有瑕疵
    倒是!現在賣書已經跟賣菜一樣了!
    有促銷價又有限量首賣簽名本
    跟以前我們因為某某作者書賣的好
    才有機會辦簽書會的狀況大不相同
    我常去誠三口看書
    我偶而也會直接在書店買書
    只是看到博XX賣79折的書
    不是怨嘆自己買貴
    而是生氣他們把書賣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