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7

恩田陸《夜間遠足》

因為我們都知道,有些時間是過去了就再也遇不到的『對的時機』,所以在讀了這樣的故事之後會覺得寬慰,會覺得治癒了心中某部份的遺憾。

這是一本「青春小說」嗎?我想這和想把恩田陸定位成一個推理作家或是奇幻小說作家一樣,其實是最最無關緊要的細節。其實要說這是奇幻也可以--哪來這樣的學校、這樣的場景,簡直比電影畫面還難實現。要說這是推理也可以--可以跟著書中主角一起思索種種巧合與跡象,最後找到答案。

有一句話好像是這麼說的:神靈棲息在細節中。恩田陸以質樸簡明又細緻的文筆構築了這樣的世界,細節都充滿著神靈,因為這些細節讓故事生動、讓人物性格鮮明、讓讀者一步步陷入故事氛圍中,在閱讀時,幾乎要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肌肉痠疼、呼出充滿溼氣與熱度的喘息,還有他們的情緒轉折、起伏。

明明知道這是虛構的,但又不由自主地相信地球上的某個地方一定發生著這樣的事。

過程中充滿疲憊(簡直痛不欲生),事後又心甘情願、覺得「不這麼做就枉費了....這段時間」;對某人不存在愛戀成份的感情,卻總是在意他/她的眼光和舉動;和朋友一起做些傻事、說些傻話,也憑靠著這些,撐過了連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的時光。有些心情在不同的時空下相同存在,並不是日本讀者特別純愛、也不是我特別容易受感動而愛上一位作家無法自拔,恩田陸確實以她特有的敘事能力,為我們紀錄了一些難以說明的感覺。

恩田陸在日本有「鄉愁的魔術師」之稱。這個名號在乍看之下,會讓人對「鄉愁」二字產生疑問,我想改用「懷念」或者「心有戚戚」可能更為貼切。她的文筆帶有抒情詩句的味道,即使本書故事主角是高中生,在日本出版後也感動了許許多多的成年人,拿下2005年「書店大獎」。

「書店大獎」和國內讀者所熟知的直木賞、芥川賞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它並非由眾多評論大家選出,而是由與讀者最最接近的書店員所評選,被認為是「平民文學最重要的獎項」。(順帶介紹第一屆(2004年)的首獎作品是小川洋子的《博士熱愛的算式》,在日本平均每3分鐘就賣出一本;而2006年由Lily Franky的《東京鐵塔》拿下,並創下最短時間被改編成戲劇最多次的紀錄--不到半年就被改編了三次,據聞國內也有出版社正緊鑼密鼓準備出版中,應該會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出版品之一。)

我希望這本書可以讓國內讀者重新認識、注意這位作家,我不想用「溫柔的村上春樹」、「奇幻的吉本芭娜娜」、「療癒的宮部美幸」之類的形容詞來描述恩田陸(哎呀,我還是說了),因為我相信她所形成的文風已經是一種特出、清晰、無法取代與比擬的風格,就是恩田陸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