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7

恩田陸《常野物語系列: 光之國度》

關於同時間推出的兩本恩田陸的作品,為什麼我只推薦了《夜間遠足》,而沒有提到《光之國度》呢?並不是不喜歡,而是時間上的問題罷了。當時是先看了《夜間遠足》的書稿、上市宣傳活動也是《夜間遠足》先行。

坦白說,我在書上市之前就預測《夜間遠足》在銷售上的成績應該會優於《光之國度》。因為題材、和國內讀者胃口的關係。喜歡看奇幻文類的人很多,但不喜歡的人也佔了很大一部份(也許是偏頗地認為奇幻類作品不能算是一種文學;也許是錯誤地把奇幻和電玩幻想混為一談);而講青春年少的情懷,似乎可以貼近每一種讀者,在第一次接觸的面向上,兩本書的廣度就已經有很大的不同。

《光之國度》是以奇幻為題材,但在其中恩田陸所呈現的氣氛和心情,同樣地會讓人心有戚戚,並且回想自己人生中曾經有過的奇妙時刻。我會忍不住想:說不定我只是還沒發現,但事實上我也是『常野一族』。

曾經被某些書感動,在某個閱讀時刻引發內心洶湧的思緒,無法自我控制地感動和激動,這些時候,我是常野一族。
偶爾心腸柔軟、可以體諒其它人的心思、感到共鳴時,我是常野一族。
心繫所愛的人、靈犀相通時,我是常野一族。
能用文字語言或其它方法,感動其它人、引領他人穿越時空想見某種情境時,我是常野一族。

我經常推薦自己覺得好看的書給朋友,會針對朋友不同的閱讀習慣和興趣提出不同的推薦理由。不習慣看長篇小說的朋友,從《光之國度》開始接觸恩田陸是個很好的選擇;每篇故事可以獨立看,但是又有一個很奇妙的主題貫穿,不致於落差太大而產生不一致的感覺。喜歡長篇小說的朋友則可以嘗試在各篇章之中找出前後的微妙關連,相信可以發現作者看似漫不經心、其實不著痕跡的佈置著故事的進行。如果是看過恩田陸作品的朋友,那我想我大概就不必多說了,恩田陸作品讓人喜歡的元素在《光之國度》中都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