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7

黃金蛋/溏心蛋

好難切!因為蛋並沒有煮到很熟很硬,所以刀切下去時,整個切口是亂七八糟的。照片拍起來實在太醜了,但相信我,它真的很好吃,很入味,卻又不會太鹹,帶著一點點辣味,蛋黃是金黃亮澤的,好看也好吃。

這道菜超簡單,簡單到別人問我怎麼做時,我簡直覺得很難開口,怕吃的人一聽就看輕我了.. q:

但這確實是我的招牌菜之一,從Meg,到大姐家的 KevinEmilie 都超喜歡。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完成必須等待三天以上,才能知道是否成功;所以這必須是一道「有計畫」的菜,也必須是一道有耐心的菜。我本來並不是個很有耐性的人,但是被訓練出等待的能力。

有很多事,除了等待,除了讓時間解答,其實別無它法。

準備時間:5分鐘
烹調時間:30分鐘
材料:

  1. 雞蛋12顆
  2. 醬油2~3大匙
  3. 辣醬隨意
  4. 糖1/2大匙
處理方式:
  1. 冷水放入雞蛋(不需退冰),加熱至煮沸。
  2. 水煮蛋煮沸後熄火,放在爐上用餘溫浸泡六分鐘。
  3. 水煮蛋取出沖冷水。把蛋殼敲出小裂縫後,泡冷水半小時。
  4. 開水加入醬油、糖和辣醬,調均。
  5. 剝去蛋殼後,泡入醬汁中,放冰箱冷藏三天以上即可食用。
備註:
  1. 基本上醬汁就是調成個人喜歡的味道就可以了。若有山葵可以加入少許,會很香很好吃。
  2. 這個蛋的特色就是蛋黃沒有煮到全熟,連蛋白也是偏軟的,所以剛煮好要剝殼會很困難。先把蛋殼敲出裂縫再泡冷水的話,冷水會滲入蛋殼和蛋白之間,要剝殼就會比較容易了。
  3. 泡久一點也沒關係,但低於三天的話,基本上是還沒有入味的,所以不會好吃。
  4. 上次有人把我的蛋拿去微波加熱,下場就是變成一般的滷蛋了。orz 請三思而後行。
後話:上次學妹 Kelly 吃了之後極力讚好(她也不敢說不好吃吧),她問我為什麼會這麼入味,明明不是用滷的。我就隨口亂說:「我拿針筒把滷汁一個一個打進蛋裡。」沒想到她真的相信了...。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