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7

中國

剛搬進宿舍時,James 幫我留意的第一件事是室友的國籍;他發現我的室友是中國大陸來的,就苦笑搖頭,告訴我:「恭喜啦。」當時還沒有什麼感覺,只是覺得奇怪,他是個廣結善緣的人,和各種國籍、背景的人都結為好友,照理說沒什麼偏見才對。但是我從未長時間和外國人相處過,所以也沒有什麼預感。大學時曾跟著老師、老師到北京參訪,認識過一些就讀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同學們,當時的印象都蠻好的。

但…,很多事是如人飲水的,而且,真的要親身體驗才會知道箇中滋味。

很多事並不是個人的錯,我想,只是因為他/她們從小受的教育、被灌輸的觀念就是這樣,所以他/她們並不知道這樣是不好、不對、會影響別人的。對我們來說很基本的互相尊重、衛生、責任感、良心、守法、人我分際之類的想法,他/她們並不具備。文化和目前的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不相同,這不能責怪單一個人。

我為自己尋求的解法依序如下:(1)不生氣、也不隨便看輕對方、不一開始就責怪對方;(2)坦言、溝通;(3)如果溝通不了,而那件事還在可容忍範圍,就盡力忽視,或是盡量避開;還是不要生氣;(4)不可容忍又無法溝通,尋求管理階層的束約力量,例如宿舍管理中心;(5)惡行重大者,向朋友和親人大聲用力抱怨;(6)寫到 blog 上公告天下..  。

以下行為屬於多個中國大陸學生,包括我的室友、我的同系同級同學、我在英文課的同學。儘管能出國留學,對中國大陸的學生而言已經是較為優秀傑出的了,但是他們有些行為仍然讓人覺得難以苟同。

  • 上廁所不關門。
  • 隨意拿冰箱裡的菜就煮,被發現了還說:「我不知道那是妳買的。」
  • 輪值打掃時絕對不做,被我留紙條提醒,就惱羞成怒。並且還是不做。
  • 吆喝十幾個人到宿舍開 party,未事先告知。我要求提前告知,還怪我難搞。
  • 用完的鍋子放在流理台一星期不洗:雜物任意堆放在廚房公用的餐桌和椅子上;每餐都煮飯都把菜屑、醬汁弄到地上,並且從不清理。
  • 清早吵醒大家,責問是誰動了空調設定,讓她一大早被冷醒。我的房間溫暖宜人,所以覺得不合理,查看之下發現是她自己沒有關窗。再度惱羞:「窗戶關起來很悶啊!」
  • 在學校分配的電腦上安裝非法遊戲,就在研究室玩起來了,雖然戴著耳機,但聲音大到影響別人;在超級安靜的研究室寫作業、看網路電視時,一定會不停地大聲自言自語。
  • 用學校的印表機列印整本非法破解的電子書,還怪學校分配的每人列印額度太少。
  • 用完浴室滿地頭髮不清理。
  • 隨心情任意調整空調溫度設定。
  • 問我:「妳們台灣和美國一樣麻煩,下載音樂和電影是非法的嗎?」
其它讓人困擾的小習慣則是事事問到底,沒有隱私的觀念。像是英文課老師說的,中國大陸的人老愛問別人賺多少錢;或是我煮個東西也來問東問西,連醬油用什麼牌子的也想知道。

再次重申我的理念,這是教育和文化的關係,不能責怪單一個人;我要盡力溝通、不要生氣。因為我一旦生氣了,就是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中國大陸來的學生還是會有好人的吧,我想,只是我還沒遇到而已。

3 則留言:

  1. 一針見血~~~~~~汝還真是觀察入微
    萬一此文被知道是汝po的
    那麼~~~汝還會有新覺悟喔

    回覆刪除
  2. 1. 這種人呢,跟國籍無關。
    2. 郭老師以前說過:「你不用生氣,應該為這種人感到可憐,因從小到大沒有人教導他們這樣是不對的。」(這句話好像在我 Blog 出現過?因為我一直不知道是他有感而發,還是為了找不到理由而呼愣我? :P)

    回覆刪除